【復康號】心靈妙樂

2015.6.23

「心靈蛻變專欄」是透過訪問不同界別的人士,與大家分享心靈成長的心得與歷練,從而啟迪心智,促進生命轉化與成長。

音樂可以是娛樂、享受及興趣,更難能可貴的是,音槳也是治療的作用。

每個人的「音樂小孩」

「音樂治療的理論中相信每一個人與生俱來都有個「音樂小孩」,嬰兒和小朋友聽到音樂的時候會自然的手舞足蹈和啍出聲調;其實大人也是一樣。音樂治療師就是透過音樂讓受助者在音樂中勾起他們心裡的音樂小孩。」受助者就是透過自己的音樂小孩重建與外間的溝通,當不能用言語表達自己和情緒時,就用音樂去表達。

正在說話的是接受訪問的嘉賓鍾敬文,英文名KingMan,國際音樂治療中心總監同時也是註冊音樂治療師及註冊腦神經音樂治療師。

問他為甚麼會選擇做音樂治療師。他以笑聲回答說:「因為又正又有型嘛!」

他補充想成為音樂治療師的理由要是由從他15歳學鋼琴開始說起:「發覺跟着音譜彈奏根本沒有樂趣可言,轉而自創歌曲給樂團表演,久而久之除了覺得有意思之外,對情緒也有正面的影響。」

隨後發現有音樂治療師的課程,便踏上音樂治療師之路,後來他發現音樂不止可以幫助情緒,還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就這樣開始了他音樂治療的旅程。

癌症媽媽與音樂

KingMan憶述有一位癌症媽媽,初次見她的時候,看出她非常此忐忑不安,心事重重。了解後,知道她要向一歳半大的兒子解釋自己的病,對此事感到一籌莫展,KingMan於是鼓勵她把自己的心聲寫成歌詞唱給她的兒字聽。過程中,那位媽媽很投入地寫作,並親自錄製成CD。由無助的身心到慢慢安心的表情,音樂治療讓她有力量以更正面的心態去面對,前後判若兩人。她的「音樂小孩」幫她把說不出的話用歌詞和旋律表達出來,同時,透過她滋養內心的「音樂小孩」,讓她重建信心。

何謂音樂治療

KingMan指出音樂治療在澳美加等國家已是醫療體系的一個部份。透過具創意,即興的音樂幫助病人身心靈的復康。音樂治療對不同的需要而有不同的治療方法,例如:認知能力,身體機能和語言溝通等等,並有理想的效果。現時,音樂治療多數應用在認知障礙症的患者和特殊教育需要兒童。另外,癌症病患者也能受惠。

他特別強調音樂與日常生活有着緊密的連繫,他有感而發的說 : 「從說話表達到過馬路的紅綠燈 『的的的』 的響聲,我們每天所聽到的,都是音樂來的,而音樂治療其中一個信念就是每一個人都有一個『音樂小孩』。」

「唱」出說話來

音樂治療師KingMan解釋人體的腦部有不同的區堿,音樂是一個工具可以幫助受影響的區堿,好像是情感、記憶等等。音樂就通過「唱」來刺激那些區堿。就像中風病患者,中風後言語區堿可能受影響或損壞,而音樂治療可以讓他們透過「唱」的方法作為言語的表達。

他表示十分期待在7月與社區復康網絡合作舉辧的中風合唱團—這可能是香港第一個中風合唱團。

KingMan的聲音充滿期待 : 「除了希望幫助他們可以透過音樂刺激他們的言語表達之外,還希望可以讓患者和家屬享受過程,一起製作珍貴的回憶。他亦盼望這合唱團可以像外國的中風合唱團一樣,能到處表演並於其他的中風合唱團作交流。」

給中風患者的話

最後KingMan滿腔真誠的說 : 「我好希望可以讓中風患者知道失語不代表絕望。」

從他堅定的語氣,我們知道音樂治療師除了又正又型之外,穿上筆挺的西裝,手握吉他,臉上掛着親切的笑容的背後,同時也肩負着以生命影響生命的重大使命。


非音樂治療的例子

  • 認知障礙人症人士用耳筒聽喜愛的歌曲
  • 音樂義工隊、音樂演奏者
  • 演藝人在醫院或學校表演
  • 在醫院大堂的鋼琴演奏
  • 醫護人員為病人播放背景音樂
  • 駐院藝術家
  • 中學生在安老院演奏結他
  • 合唱團在兒科病房大堂演唱

音樂治療的例子

  • 幫助腦部中槍的美國國會議員重獲說話能力
  • 減輕認知障礙症對長者的影響
  • 幫助住院病人減少痛楚
  • 幫助自閉症兒童改善溝通能力
  • 幫助早產嬰兒改善睡眠模式和增加體重
  • 幫助柏金遜症人士改善運動機能

來源 : http://www.musictherapyhk.org/


怎樣才能在香港成為音樂治療師 ?

接受認可的音樂治療的教育,而在香港註冊音樂治療師的名字及資歷是會刊載在香港音樂治療師協會綱頁內。

詳情 : http://www.musictherapyhk.org/

訪問 : 社工文采匯 (Zita)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