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淋巴癌年輕化 音樂治療令痛楚減半

2016.9.13

音樂不止陶冶性情,更可助癌症病人對抗逆景,走過艱辛的治療之路。有醫生指本港淋巴癌有年輕化趨勢,最年輕病人僅13歲;而音樂治療師指出,音樂可令腦部產生多巴胺,研究發現42%患者接受音樂治療後,痛楚可減少一半。

全球淋巴癌聯盟本月舉辦「全球淋巴癌關注日2016」,香港區以音樂治療為主題。香港血癌基金會副會長兼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梁憲孫表示,淋巴癌是本 港癌症殺手第8位,可歸類為「何傑金氏淋巴癌」和「非何傑金氏淋巴癌」,後者一般於44歲前發病,更有2%患者病發年齡介乎019歲。

他指出,中國人發病率近年有所上升,並有年輕化趨勢,由平均約50歲發病,提前至約40歲,他最年輕病人僅13歲,患「何傑金氏淋巴癌」,有研究曾指農藥 和染髮劑或為元兇之一;逾三分一淋巴癌於淋巴結以外發病,包括皮膚、鼻咽、胃部等,而丙型肝炎病毒、幽門螺旋菌等或誘發淋巴癌。但淋巴癌治癒率有78 成,即使末期病人仍有一半機會,但年屆70歲或以上才發病,治癒率則大跌3成。

註冊音樂治療師鍾敬文表示,癌症病人易產生焦慮、沮喪,有研究指病人患上抑鬱症機會高出35倍,亦有36成患者有不同程度情緒困擾,音樂治療不 能根治癌症,但有助刺激腦部釋放多巴胺,令患者感愉快。他引用今年一份醫學報告指,42%患者在接受音樂治療後,痛楚可減少一半。25歲的 Winnie3年前發現前中膈腔有淋巴癌,其後接受6個周期化療及15次電療,令她身心俱疲。她2年前接受音樂治療,治療師協助下寫了一首歌,讓她重新 了解生存價值。

音樂治療有何技巧?鍾敬文提供了以下4種方式供讀者參考:

     即興法:隨參加者當時情緒演奏,無事前準備,助語言障礙者交流。

     創作法:透過歌曲創作表達心聲,抒發情感。

     再創造法:「一唱一和」方式與治療師直接互動,加強社交技巧。

     感受法:挑選特別音樂,有助放鬆。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