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失眠其實可以用聽歌來「自療」!

2016.7.22

七成港人受失眠困擾,失眠的問題影響著我們的情緒、工作能力、人際關係、新陳代謝、健康等,但原來聽歌可以治療失眠!Harper’s Bazaar 請來國際音樂治療中心(IMTC)總監及創辦人、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及腦神經音樂治療師鍾敬文先生(Kingman Chung)進行訪問,從專業角度探討音樂如何能有效治療失眠。

Kingman 現時主要服務的對象包括癌症病人、中風病人、物質濫用人士、特殊兒童、不同的長者等。他曾於澳洲布里斯班心靈護老院為患有腦退化症人士和家人提供音樂治療 服務,亦在屯門醫院銘琪癌症關護中心設立香港首個音樂治療癌症合唱團銘琪合唱團及社區文化發展中心和復康會設立香港首個中風患者合唱團樂隨風合唱團。

HBHarper’s Bazaar

KCKingman Chung 鍾敬文

HB:有甚麼啟發到你自資出碟幫助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

KC:我們做音樂治療工作其實要用上很多不同的廣東話歌,但很多時候都難以找到最切合治療目的的歌曲,所以我們會自己作曲作詞。例如初入學的小朋友不懂與人溝通,我們會作一些《Hello Song》和《Goodbye Song》之類,讓他們在歌詞中學會打招呼時要說甚麼。將歌曲輯錄成唱片是因為方便家長在家與小朋友自行練習。

HB:接觸過的求助人士中,不同的年齡層面的失眠多數原因是甚麼?

KC:香港人主要因工作壓力和生活壓力而失眠,在職人士睡前會在腦海中呈現很多工作上的畫面令他們精神緊張,例如想起有 Email Whatsapp 未覆等等,這些事情足以影響睡眠質素;長者失眠的原因則多數因為身體機能上的退化而感到焦慮,甚至會因為記性不好而在睡眠前反覆思考;而小朋友則會因為 physical 的原因而失眠,例如生病的痛楚、嘈吵的聲音等。

HB:對於一般人而言,「訓唔著」就是失眠,但你們專業人士怎樣定義「失眠」?

KC:我對失眠的定義是睡了很多小時但早上起床仍覺很累,半夜驚醒已代表睡眠質素不好,一個深度的睡眠不會有很多夢境,半夜起身上廁所或容易被聲音刺激而醒都代表只是淺睡。

鍾敬文 Kingman 以大自然的聲音設計出一系列的音樂,首先讓失眠的人舒服地躺在床上,並利用 Short Relaxation 練習令身心放鬆,再重複播放以大自然聲音為主的「甜睡音樂」,令失眠的人慢慢進睡,從而改善睡眠質素,提升身心健康。在 MOOV 的「音樂治療」平台可收聽。

HB:你安排的「音樂自療」playlist 能有效改善半夜驚醒的情況嗎?

KC:每個人對音樂的喜好都不同,效果因人而異。但音樂可以 synchronize 我們的心跳,心跳會隨著音樂的 tempo(速度)同步跳動,例如我們在 club 聽到節奏強勁的音樂,我們的心跳也會加快,所以聽一些與睡眠時應有的心跳速度吻合的音樂,是對睡眠質素有幫助的,同時,呼吸速度和血壓都會相對地變得平 穩。

HB:甚麼拍子的音樂最適合睡前聽?

KC:人的正常心跳是 60 100 BPM beats per minute),所以拍子 60 BPM 的音樂就最適合睡前聽。

HB:睡前應該聽有歌詞還是沒有歌詞的歌曲?

KC:最好是沒有歌詞而且起伏不大的歌。

HB:用甚麼樂器演奏的歌曲最有助改善失眠?

KC:純鋼琴音樂或大自然的聲音。New Age 音樂是很適合睡前聽的,而有鼓聲的音樂則太刺激。

HB:「音樂自療」歌單可以播放直至睡著嗎?

KC:是可以的,至少可以隔離一些嘈吵的聲音,減少半夜被吵醒的情況。但不建議使用耳塞式耳機,因為輾轉時壓著耳朵,會影響耳朵健康。

HB:很多人睡前無可避免會播放自己喜愛的歌曲,或到聽聽排行榜熱門歌曲之類,未必有動力一睡在床上就聽以大自然聲音為主的「甜睡音樂」,應該先聽甚麼歌曲作過渡?

KC:聽音好樂應先由心情主宰,不聽強逼自己冷靜下來。我們在親身治療的過程中,也是循序漸進的,不然 client 會更煩躁!睡前應先聽完紓發了當下心情的歌,之後才選擇寧靜一點的音樂,慢慢再播放最寧願的大自然音樂。

HB:「甜睡音樂」會令人翌日早上更難起床嗎?

KC:不會,有良好的睡眠質素,醒來時會更精神。

HB:早前有音樂心理學家以科學的角度推薦 ColdplayViva La Vida》成為起床歌曲的頭號首選,你有甚麼歌曲推介幫助對抗賴床?

KC:我反而不太建議太刺激的音樂作為鬧鐘,因為令人心跳突然加速和令人緊張的音樂會影響起床後的情緒,是治標不治本的。我建議選用與「甜睡音樂」類型稍 為不相同,但節奏不太快、不會令人緊張的音樂,最好是有人唱的,例如陳奕迅《今日》和《幸福摩天輪》,一聽到「抬頭吧黑暗過會是晨曦」便可能會立即抬頭 呢!

HB:情境題,星期一大家都沒有上班動力,早上在車上應該聽甚麼歌曲?

KC:我很多朋友會在返工前聽 My Little Airport《邊一個發明了返工》甚至 LMF《大懶堂》,當然發完牢騷後就要聽一聽正能量的歌吧。可以播放李浩欣(Jacqueline Lee)導師設計的 playlist,她推介了很多勵志和正能量的歌曲。

HBOT 下班,情緒低落又自我懷疑的時候應該聽甚麼歌曲?

KC:我工作至很累的時候,有時會聽 Supper Moment《無盡》,有時會聽小塵埃《陪著你走》。我覺得人是需要紓發情緒的,但始終不能與生活對抗太多,多聽正面的歌曲就可以多一份能量,少一份怨氣。不讓憤怒蒙蔽眼睛,可以會發現到更多新事物。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