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接觸音樂有助大腦發展

2016.5.6

研究發現:讓寶寶多接觸音樂,有助大腦學習語言發展

美國最新研究今天指出,多接觸音樂,會讓嬰兒更容易學習語言技巧,部分原因可能在於音樂有助於協助寶寶學習偵測關鍵語調。

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比較兩組9個月大嬰兒,一組於遊戲時間玩玩具和小汽車,另一組則玩會發出旋律的樂器。他們發現,音樂組嬰兒的大腦中,負責找出模式的區塊活動較對照組活躍。這個區塊對語言學習技巧相當重要。

研究領銜作者、華盛頓大學學習與腦部科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克莉絲汀.趙(Christina Zhao;音譯)指出:「我們的研究率先從小寶寶身上發現,接觸音樂旋律可以提升人在偵測及預測語調模式的能力。」

「這意味早期接觸音樂的經驗,可以對認知技巧有更全面性的影響。」這項研究規模不大,只有39名嬰兒與他們的父母參與,他們在為期1個月的研究中,在遊戲時花約15分鐘的時間進行這項實驗。

其中20名寶寶與父母一起聽幼兒音樂,並在播放華爾滋旋律或棒球名曲「帶我去看球」(Take Me Out tothe Ballgame)時,讓他們試著打鼓伴奏。另外19名嬰兒則在遊戲時間中玩玩具與積木,完全沒有音樂。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1個月試驗期結束後,研究人員利用1種即時、名為腦磁圖的腦部掃描來分析寶寶。期間,研究人員播放音樂但三不五時漏拍,或播放無意義字句但偶爾破壞字句模式。他們發現,音樂組寶寶較對照組寶寶更能一貫性地發現錯誤。

研究結果刊登在美國學術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