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的音樂

2014.2.24

大家都會發現普遍老人家都很喜歡音樂,他們聽到熟悉的音樂時也許會手舞足蹈,也許會跟著唱,也許會分享這歌曲帶給他們的珍貴回憶。

增加社交互動,減少負面情緒

許多長者會因為身體肌能退化,從而孤立自己,減少外界溝通,從而產生抑鬱及焦慮,導致病情有機會愈趨嚴重。音樂活動(例如: 一齊唱歌和玩樂器等等) 能吸引長者,帶給他們推動力,減少因為自我獨立而產生的迷茫及焦慮感, 並再次投入社交活動。

減慢腦退化速度

研究指出適當和有計劃地運用音樂能夠減慢腦退化症的速度。因此特別設計的音樂活動可提供多方面的感官刺激,並刺激整個腦部運作,包括言語、記憶、認知、執行能力、身體肌能和社交能力等等。

勾起珍貴回憶

往往在不同階段,都可能會有首歌能勾起記憶中的人與事, 生命回顧對長者十分重要,不但可以維持長期記憶力,亦能回憶當中透過音樂舒發自己的感受,重整自我價值,從而提升晚期生活質素。

國際音樂治療中心

註冊音樂治療師 (R.M.T; AMTA)

腦神經音樂治療師 (N.M.T.;RobFUA)

鍾敬文先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