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報】淋巴癌發病早病徵多變

2016.9.14

淋巴癌乃本港常見的癌症,據本港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於 2013年的資料顯示,淋巴癌中的非何傑金氏淋巴癌為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死亡率更進佔至第八位。除此以外,淋巴癌發病年齡平均為55歲,較其他如大腸 癌或肺癌等常見的癌症年輕10年。數據顯示,非何傑金氏淋巴癌是本港十大癌症當中,發病年齡最早的第一位癌症。而且淋巴癌種類繁多,病徵多變,往往更難於 早期確診,增加了其後的治療難度。

本報港聞部報道

淋巴癌的成因眾多,可原發於淋巴結外位置,因而引起不同病徴。香港血癌基金副會長兼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梁憲孫醫生指 出:「癌症出現的症狀與腫瘤所處器官位置相關,由於淋巴細胞遍布全身,身體各個器官皆有機會出現淋巴癌。數據顯示,超過三分之一淋巴癌於淋巴結以外位置病 發,如皮膚、鼻咽、胃部、大小腸及生殖器官等。」

標靶藥配化療增治癒率

非淋巴結淋巴癌的病徵可說是多樣性,身體所出現的徵狀需視乎原發腫瘤位置,梁醫生續稱:「若淋巴癌原發腫瘤處於消化系統,可 引起腹部脹痛、嘔吐、大便出血等腸胃症狀;若處於皮膚,便可出現斑疹、皮膚腫塊或色素沉澱;若已擴散至造血系統,更可引起貧血、容易受感染等現象。這些不 適症狀或與其他疾病非常相似,如果對淋巴癌缺乏認識,容易錯過了及早診斷和治療的機會。」

音樂治療有助紓緩痛楚

有別於其他癌症,淋巴癌難以利用手術方法徹底治療,藥物是淋巴癌治療重要一環。目前佔淋巴癌大多數的非何傑金氏淋巴癌,已有 療效理想的化療合併標靶治療方案,尤其對於本港最為普遍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標靶藥物配合化療藥物的治療方案,整體存活期中位數可長達8.4年,較單 用化療患者的3.5年,延長逾倍,治癒機會甚高。

癌症病人在治癌過程需要面對疾病帶來的痛苦,還要擔心病情、經濟等問題,因此承受莫大的壓力,容易出現焦慮和抑鬱的情況,影 響治療效果。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報告指出,心理健康是紓緩治療的重要一環,患者的心理質素對用藥依從性有很大的影響。當患者經常處於負面或波動不穩的情 緒,影響身體健康。

註冊音樂治療師鍾敬文表示:「癌症患者面對身體上的轉變,難免會產生焦慮、沮喪、對前路一片迷茫等情緒,研究顯示,癌症病人患上抑鬱症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三至五倍,亦有三至六成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情緒困擾,如抑鬱及焦慮等。」

在癌症治療中,音樂治療的成效早已被醫學界所肯定。鍾先生指出,在香港,音樂治療應用於癌症患者身上愈來愈普及,患者對象亦 非常廣泛,不論患者任何年齡、其癌症期數及所接受的治療方法均可接受音樂治療,而治療能為癌症患者帶來莫大的好處,包括減低電療、化療後遺症帶來的影響、 紓緩痛楚、改善睡眠及生活質素、減少肌肉繃緊等。2016年的最新醫學研究顯示,音樂治療有效減少癌症患者焦慮達8.54單位,在統計學上屬顯著的數據。 除此以外,42%的患者於接受音樂治療後,痛楚可減少一半。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