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 730】青協學前音樂班引入音樂治療 啟發全人發展

2016.01.25

音樂活動可啟發兒童大腦潛能, 除了直接學習樂器的技巧訓練外,更可藉著輕鬆愉快的音樂主題學前班,培養子女的肢體協調、邏輯思維和人際關係發展。香港青年協會(HKFYG;下稱青協)一直致力開辦的兒童及青少年的音樂教育課程,最近進一步提升兒童範疇專業性,請來音樂治療師跟進學生的課堂表現,讓導師能配合並作出協調,甚至提供個別的音樂治療,啟迪學生的全方位發展。

青協的青少年評估及發展中心與國際性音樂課程機構好美樂音樂(Harmony Road Music)多年來合辦沿自美國、逾30年歷史的糼兒音樂課程, 近日朝專業方向優化課程。青協青少年評估及發展中心單位主任廖麗英{Anna}指,該中心與國際音樂治療中心(IMTC)合作, 在中心推行音樂治療課程, 「首次請來專業的音樂治療師,為糼童表現進行評估,讓家長和導師知道學生有甚麼特別需要。」

早前該3間機構便首度聯手合作,舉辦了Music N Merry Christmas平安音樂日,更即場為糼童作簡單評估,向家長提供子女成長和學習上的意見,Anna透露,「家長藉此更了解子女需要,我們亦即場收到不少家長課程查詢,在今年初已推出音樂治療課程,並且計劃聯合三方,推出配合音樂治療及糼兒音樂教育課程。」

與坊間的音樂課程不同,好美好音樂的音樂導周政慧解釋,坊間課程注重樂器技巧上的培訓,「而我們的課程以音樂配合生動有趣的活動,以絲巾、呼拉圈、白板畫等道具, 由1至3歳起以唱遊等形式升糼童的節奏感、音樂慿度和肢體協調,再為3至5歳學生引入邏輯思維,看譜,樂理,畫畫上色內容,自少訓練他們對音樂的全面認知和刢意, 以及課程核心中的自然觀察,人際關係,內省等技巧。」

音樂可刺激腦部的言語、智力、專注力等發展外,亦可藉著音樂治療去提升親子關係,甚至獨立性。國際音樂治療中心總監鍾敬文表示;「透過音樂治療評估觀察糼童的互動交流和音樂的反應,了解他們的社交認知和身體機能是否達其歳數標準,我們再與導師溝通,為學生作出適當的協調,甚至可以為特殊需要的學生提供單對單的治療或小組治療,藉著度身訂造的音樂輔導,及早關注糼童的全人發展。」

查詢:2130 4050

(資料由客戶提供)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