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音樂老師、還是音樂治療師?

2019.10.21

音樂是種世界通行的藝術,對不同人來說有不同的意義。在音樂治療師的工作中,我們常常被誤以為是「音樂老師」或「音樂人/家」。這樣說我們自然感到抗拒,但到底音樂治療師跟音樂老師和音樂人有甚麼分別呢?

音樂人會因不同原因,以演奏表演作為工作。 有些音樂人喜歡演奏音樂的過程,亦有些人純粹喜歡與別人分享音樂。演奏表演是音樂人的工作重點,他們在意音樂動不動聽? 觀眾感不感動?是次演繹能否表達作曲者所想所表達?

音樂老師則以教導別人玩奏音樂為工作。他們也許亦喜歡分享音樂,但是會以教學工作為基礎。他們教導並與學生分享音樂的意義,教授演秦樂器的技巧,有些音樂老師更會教授音樂的歷史和文化背景,讓學生了解不同類別的音樂是如何誕生。音樂老師主要的工作是傳授音樂知識予他人。學生們是否了解音樂創作背景?可以掌握節奏律動嗎?能分辨兩拍和三拍嗎?唱歌是否唱得對調?演奏長笛的時候能否一氣呵成完成小段旋律?在彈奏鋼琴的時候能否做到手腳協調?

音樂治療師的工作是利用音樂改善人類的健康。這能夠透過運用一些方法和技巧來做到。音樂治療師跟音樂老師或音樂人不太一樣,他們各自的工作方法和模式都不一樣。有些人見到音樂治療師會覺得他是在給予個別或群體受眾作表演,但事實是在進行深入的互動。有時,音樂治療師也像在玩音樂遊戲或教授樂器;有時,則像心理治療師般,你會看見某人正靜靜地坐著或躺著,聽著錄製的音樂,由音樂治療師帶領進行呼吸或意象練習。以上各種都是特地設計好,並以改善健康為目標的音樂治療方法,當中包括功能康復、心理社交及情緒管理等。音樂治療師會為客户進行評估,以設定治療目標、計劃及設計最適合的音樂以達成治療目標。

想了解更多關於音樂治療師的工作,歡迎與我們聯繫。

註冊音樂治療師(澳洲)
何岸濃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