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合資格音樂治療師?

2020.3.9

外國升學

我們經常被問及這條問題!若你有興趣成為合資格音樂治療師,可考慮以下途徑。所有音樂治療師必須修讀高等院校課程,畢業後申請註冊再獲取專業資格。現時,香港的高等院校並沒有提供相關的音樂治療課程,有興趣的人士須報讀海外大學的本科生課程或網上遙距課程。在香港執業的60多名音樂治療師均於海外註冊,包括澳洲、加拿大、英國及美國。

學士/碩士學位

在澳洲及英國,各大學的音樂治療課程均屬研究生課程;而在加拿大及美國的學府,則有提供本科生及研究生課程。通常報讀碩士課程必須先修讀相關的本科生課程(例如音樂、心理學或護理學等),亦需擁有一定程度的音樂能力,並在心理學科取得基礎學分和參與面試。而報讀本科生課程,必須先參加面試。

當你完成學位後,須於當地申請專業註冊。有些國家例如美國會要求申請人參加考試,取得合格後方能擁有專業資格。想知道更多關於各國的音樂治療課程及註冊細則,請瀏覽以下網站:

Australian Music Therapy Association: https://www.austmta.org.au/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Music Therapists: https://www.musictherapy.ca/?

UK British Association for Music Therapy: https://www.bamt.org/

USA American Music Therapy Association: https://www.musictherapy.org/


本地升學

在2018年,首個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澳洲墨爾本大學合辦,採用混成式教學的音樂治療碩士課程在香港推出。此課程給予學生在本地培訓的機會。課程內容均由澳洲墨爾本大學的學術團隊教授,每數個月會與學生親身會面及進行密集式授課,同時提供網上教程。學生須與香港本地的音樂治療師進行臨床實習。有興趣報讀的人士須先修讀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音樂治療深造文憑。

世界各地對音樂治療這健康專業的需求日益增加,而對接受具質素的培訓和保持專業水平亦尤其重要。若大家有興趣成為我們一員,歡迎大家聯絡任何一何在港執業的音樂治療師以了解更多!我們的聯絡方法可在香港音樂治療師協會的網站找到:

https://www.musictherapyhk.org/


外國升學音樂治療碩士課程所需要的4個條件:

  1. 音樂/心理學/護理/其他治療行業之學士學位
  2. 音樂CD作面試用途
  3. 基本心理學知識(所需學分需要去個別大學查詢)
  4. 面試

本地升學音樂治療碩士課程所需要的條件:

  1. HKUSpace 的音樂治療深造文憑
  2. 網上面試

註冊音樂治療師(澳洲)
何岸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