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TC 能按照不同需求和情況制訂合適的音樂治療方案。作為官方認可的社會企業,IMTC 以社會大眾為出發點,主要服務對象包括非政府組織 (NGOs),同時亦為個人或私人公司量身訂做治療方案。

服務

IMTC 所有的音樂治療方案均遵循一套核心流程,按照參加者的需求和目標進行訂制。當中步驟包括:

  • I. 評估:

    音樂治療師將評估參加者的認知、精神/情緒健康、身體機能、 溝通技巧、社交技巧及現有音樂強項(音樂治療的核心)。

  • II. 訂立目標:

    根據評估結果制訂目標。

  • III. 規劃與實施:

    按照參與者的情況及目標度身制訂方案。

  • IV. 結果分析:

    根據評估類別分析結果 (額外以音樂感作為參考)。

我們的服務分類如下。

私人個別服務

個人及家庭音樂治療服務

IMTC 音樂治療師亦會在私人服務中進行個別治療 – 同樣按照核心流程。 在設計合適的治療計劃時,我們會考慮到參加者及照顧者的需要。在每次會面結束後,音樂治療師將會對父母或照顧者進行培訓,以便定期在家中實施相關活動。

網上音樂治療服務

新型冠狀肺炎肆虐的時間,網上服務能方便一些離家有困難的參加者,讓他們安在家中接受個別音樂治療服務。如同面對面個別音樂治療,在設計合適的治療計劃時,我們會考慮到參加者及照顧者的需要。在每次會面結束後,音樂治療師將會對父母或照顧者進行培訓,以便定期在家中實施相關活動。在開始服務前治療師會與每一位照顧者討論這種治療模式是否適合參加者。

團體服務

由 IMTC 籌辦的服務 (適用於患者)

我們為病人群組提供度身定制的音樂治療服務。通常在非牟利慈善機構的支持下進行。由 IMTC 安排註冊音樂治療師,於特定地點提供音樂治療服務。

IMTC / 非政府組織 (NGOs) 合作 (適用於組織機構)

我們根據各機構的服務形式及要求,與其合作設計靈活的音樂治療方案及活動。 IMTC 主要協助各非政府組織,包括慈善機構、社會工作團體和教會等等,提供音樂治療服務。

學校

音樂治療為有特殊教育需要 (SEN) 的學生提供一個安全和輕鬆的環境,去探索及緩解情緒、深入了解和接受自己、改善情商指數,並增加自信心。 這些領域的成長有助學生適應及投入校園環境。

醫院

我們與專業醫護人員,以及香港多間醫院合作,而註冊音樂治療師亦會定期向澳洲、美國、英國及其他國家醫院的患者提供服務。 對象包括早產嬰兒、癌症患者、創傷性腦損傷、燒傷、接受長期住院治療的病人等。

公司機構

IMTC 創先在亞洲與臨床心理學家合作,共同設計以音樂治療為基礎的團隊培訓活動。 通過具意義的活動 (最多100人) ,為員工提供身心支援,以提升工作效率、團隊協作和減輕壓力。

音樂治療工作坊

專為有興趣了解音樂治療的學員而設,對象包括學生、醫護人員、各類治療師、社會服務工作者及公眾等等。通過體驗活動和案例分享,參與者將深入了解在不同情況下音樂治療的背景、方法和應用。

客戶

個案分享

心儀是一個因為黃膽症而住院的小朋友。

當心儀家人得知她患上黃膽症後,他們立刻將心儀送到醫院進行治療及手術。但由於心儀一家並不是本地人,所以心儀的媽媽不能長時間在醫院陪伴女兒。這情況令心儀媽媽每天飽受壓力及情緒困擾。同時,心儀因未有媽媽的陪伴,加上手術帶來的痛楚及不適,對心儀的情緒帶來負面影響,幾乎每天都會哭鬧。

這時,心儀開始接觸音樂治療。治療師希望音樂治療能幫助心儀盡快復原,減輕身體痛楚,幫助媽媽及心儀紓緩情緒,增加親子關係。最重要一點是讓心儀適應醫院的環境,減低不安感,及幫助她身心發展。

治療過程順利進行,治療師讓媽媽抱著心儀,給她們一些簡單樂器,以刺激心儀在成長中學習的需要及對音樂的反應。治療師亦邀請媽媽一起唱歌。在短短幾節治療中,心儀的心情及情緒都有明顯的改善。媽媽說她從未見過自己的女兒如此平靜及滿足。音樂本身就是天然的止痛劑,音樂令心儀暫時忘記身體痛楚,同時為心儀及媽媽帶來美好的親子時間,為她們制造一段珍貴的回憶。

合作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