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6

麗珊去年僅28歲便腦中風,澳洲院方檢驗後料她患上罕見的抗磷脂抗體綜合症(APS),屬遺傳性的免疫系統失調,可令血管內血液凝成結成血塊,最終 血凝塊 上腦阻塞麗珊腦血管造成中風,主管語言左腦細胞因而大量死亡,令麗珊無法說話。但幸運的是麗珊仍聽得懂別人說話,並能哼出喜愛歌曲的旋律,註冊音樂治療師 鍾敬文認為這反映麗珊情況不錯,若持續接受音樂治療,相信有機會能「唱出心聲」恢復溝通能力。

麗珊近日剛到公立醫院進行評估,快將展開語言 治療,國際音樂治療中心總監鍾敬文則認為,音樂治療亦可能幫到麗珊。鍾解釋,左腦若因中風致腦細胞死亡可能導致失語症,令患者無法說話,並因無法表達自己 致易情緒不穩。但音樂治療師可以用音樂刺激患者右腦,令其右腦聯繫起左腦的言語能力,仿如在腦中「開條新路」。治療師會先教中風康復者一些簡單旋律,然後 引導病者按旋律「唱出」一些簡單四字說話,如「我好開心」「我要喝水」之類,經半年至一年治療後,中風患者多可掌握簡單句子恢復部分話說能力。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