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漸趨年輕化 音樂治療為復康注入希望

據醫管局統計,香港每年有逾25,000宗中風新症,年輕患者佔約一成。不過,近年數字顯示,年輕中風患者有上升趨勢,其中與生活及飲食習慣有關,立刻了解自己是否高危一族!

以下選項,你中了多少項?
1. 長期捱夜
2. 睡眠不足
3. 高鹽高脂飲食
4. 久坐少運動
5. 超重
6. 三高

的確,以上選項是都市人普遍情況,但同樣是導致中風年輕化的原因。有本港神經外科專科醫生表示,撇除先天因素,不良生活及飲食習慣會導致「三高」之餘,亦容易令血壓上升,增加血管閉塞、造成中風機會。

最近有媒體報道,一名年僅22歲、身高170厘米、體重約240磅的內地男生,因經常通宵玩電子遊戲,加上不愛運動、不良飲食習慣,使他有天從睡夢醒來時手腳乏力,而且口角歪斜、說話含糊不清;被送院檢查後,發現大腦有腦梗塞及動脈閉塞的情況,即中風,須即時進行手術。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資料,中風徵狀包括半身不遂、言語不清、嘴歪、眼斜、吞嚥困難、失禁、流口水等。至於中風後,患者有機會產生交流障礙(失語症),也會因突如其來的巨變,引致抑鬱症或其他情緒問題。患者在康復期間,需要堅強意志,以及其家人的鼓勵和協調。此時,音樂治療有助雙方的身心健康。

在治療過程中,註冊音樂治療師透過一系列音樂律動刺激大腦,有助帶動四肢活動,讓患者心情放鬆。另外,有研究顯示,音樂治療對中風患者有多項正向效果,能改善語言及溝通能力、身體機能及活動能力,心理上則可培養正面情緒,從而提升生活動力。

其實照顧者的身心健康對患者復康同樣重要,不少照顧者會因專注患者,而忽略自己身心需要。音樂治療有助調整及疏導照顧者情緒,紓緩其心理困擾和壓力,好讓他們能持續與患者同行,走過復康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