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語症可以唱歌?

2016.2.22

失語症分為二大類,其中一類為 表達型失語症(Expressive Aphasia), 即大腦內的布洛卡區(Broca’s Area) – 主要管理語言產生能力受損,即患者語言理解能力正常,能接收訊息但無法用言語表達及溝通,缺乏語言產生能力。

腦神經音樂治療(Neurologic Music Therapy, NMT) 主要為布洛卡區(Broca’s Area)受損 – 稱為表達型失語症(Expressive Aphasia)的中風患者進行治療,患者溝通能力弱,說話能力慢且斷斷續續。治療師運用旋律語調治療法 (Melodic Intonation Therapy, MIT) 將句字加入簡單的旋律,透過旋律刺激音樂腦區,然後引導患者按旋律以及加入拍子「唱出」句字,讓患者更有動力地「唱出」準確句字。運用音樂刺激右腦聯繫起 左腦的言語能力,仿如在腦中「開條新路」。

經過腦神經音樂治療(NMT) ,中風患者多可掌握簡單句子恢復部分話說能力。這種治療方法須要密集式練習,方能見到理想的效果。

是否播音樂唱歌亦等於做音樂治療?

腦神經音樂治療師運用的是現場音樂 (Live Music),有別於播音樂唱歌,而是因應患者的能力,彈奏出合適的音調、節奏速度及拍子,並加入不同音樂元素,加強患者的動力「唱出」句字。

透用腦神經音樂治療(NMT),除了透過唱歌加強患者的自信心,最終的目的是讓患者能在沒有音樂的旋律下亦能恢復話說能力。

國際音樂治療中心

註冊音樂治療師 (R.M.T; AMTA)

腦神經音樂治療師 (N.M.T.;RobFUA)

鍾敬文先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