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發育遲緩?掌握黃金期!

2016.5.19

許多家中有幼童的家長或長輩最常問的問題是:我的兒子1歲半還不會講話,要看醫生嗎?  3歲還坐不定是不是過動?「呆」是不是有問題? 還沒上幼稚園就該訓練寫字嗎?

五花八門的問題,傳達的是家長對於孩子的擔心。隨著「早期治療」概念的普及,愈來愈多人知道小朋友「發展慢」應該就醫。但什麼是「發展慢」呢?

根據香港衛生署定義,發展遲緩是指學前兒童未能達到該年齡應有的能力。差距程度可由少許至明顯。兒童可以在一個或多個範疇上表現遲緩。由於成因 、受損程度及成長環境各有不同 ,所以發展遲緩兒童的表現會有個別差異

一般我們會將發展的評估分為「認知」、「語言及溝通」、「大小肌肉」、「社會及適應能力」、「自我照顧」等,在上述任何一方出現不正常的發展(出現遲緩),或是發展程度出現過大落差,都可能有發展遲緩的傾向。此外,有先天性疾病、遺傳疾病、早產、懷孕期間、生產過程出現異常、或有家族中有過發展遲緩例子的小朋友,也是出現發展遲緩的高危一族,家長更要提高警覺。

當孩子學會爬或走路的時間太晚、出現語言的時間太晚或詞彙太少、與人互動的興趣不足、有特殊的行為或反應這些狀況可能確實是發展出現異常,但也可能只需調整與小朋友的互動方式,或是學習引導小朋友的技巧即可。家長可以依照小朋友的年齡,對照出各面向應達到的能力程度,如果察覺不對勁,就該帶小朋友接受更完整的評估!

學前確實是治療介入的黃金期,家長需多留意小朋友,如有需要,請及早診治!

如家長對小朋友發展情況有任何懷疑,請儘早尋求專業及合資格的治療師/心理學家資訊意見,甚至接受評估。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