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在兒童早期發展遲緩的運用

2016.4.18

我聽說你們家小明正在接受音樂治療啊,小華的媽媽問一起做物理治療的小明媽媽。是啊,小明很喜歡呢!小明媽媽說。什麼是音樂治療?是不是要買CD回家聽,還是教小孩彈琴打鼓的課? 小華媽媽不解的問。我們家小華很喜歡唱歌,老師是不是可以訓練他彈琴,所以以後可以有一技之長,小華媽媽接著又問。

大部份的人音樂治療都不熟悉,常常有上述的誤解,音樂治療就字面的解釋即是用音樂進行治療,所以常有人要我推薦曲子,有些人希望知道到底失眠時要聽貝多芬或莫札特的曲子,有些人想瞭解到底大調還是小調的曲子對胃痛較有效,也有許多父母急著想知道到底那一類的古典音樂可以讓小孩變聰明,或是那一首童謠可以讓小孩注意力集中。

其實,音樂治療是以音樂為一種工具或媒介,用來達成非音樂性目標,而這個非音樂性的目標,可以是身體的、心理的、溝通的、社會的等等不同方面的選擇。舉例來說,當一個音樂治療師帶著一個腦性麻痺小孩打鼓時,治療的目標是藉著打鼓的動作,訓練小朋友手部的動作,所以治療師強調的是訓練小朋友抓握鼓棒的能力,而非小朋友對音符節奏的認識。所以音樂治療並非音樂教育,而治療過程中的打鼓動作,是一種治療的方法,藉著這類音樂的媒介,達到肢體訓練的目的。

你也許會問,既然稱為『音樂治療』,為什麼無法像藥物的作用一樣,聽了音樂後,即可改善狀況呢?一個人對音樂的反應,會隨著成長背景、生活經驗、文化差異、時空環境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舉例來說,像雨夜花望春風等音樂,對了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媽聽了都非常有感受,但對於年輕人,那可是一種老掉牙的音樂,他們喜歡的是周杰倫、陶喆等人的曲子,但這些曲子對阿公阿媽而言,簡直是個噪音,完全不知道他們唱的是什麼東西,所以不難理解為何用同一種音樂,對不同的人而言,卻無法達到相同的治療效果了。也就是因為如此,所以對接受早期療育的兒童而言,音樂治療並非是告訴他們該什麼音樂,而是應該如何運用音樂或音樂活動達成他們在治療上的目標。

音樂治療對於接受早期療育的兒童而言,目標是多樣化的,每個孩子所面對的挑戰也是包羅萬象的,大體而言,多數在早期療育的兒童都有以下幾個治療目標的需求:

1.語言的需求

不少接受早期療育兒童有語言發展遲緩的現象,無論是表達性的語言的障礙 (構音的問題或是語言表達的困難),或是接受性的語言障礙(語言理解能力的障礙),音樂治療皆可以提供相關的治療。舉例來說,童謠的仿唱,可以訓練孩子正確的發音,可以幫助他們瞭解歌詞的意思,孩子也可以在活動中的指令瞭解及與治療師的互動上,增進語言的能力。

2.肢體的需求

音樂治療中的肢體活動內容包羅萬象,目標也隨著不同的個案有所變化。

舉例來說,有些活動的設計是以訓練個案的粗大動作為主,例如隨著音樂舞動絲巾;另外有些活動的設計則是以訓練個案的精細動作為主,例如顏色譜的鍵盤彈奏。肢體律動活動對所有的孩子而言,皆是一種活動力的展現,當他們隨著音樂的律動搖擺時,不同的指令可讓他們體會空間的知覺,感受速度及力度,認識身體的部位,以及訓練肢體記憶等不同的治療目標。

3.認知的需求

透過音樂活動的認知學習,常常可引起孩子的興趣,因為相較於 傳統的認知教學,音樂治療所表達的方式是比較輕鬆有趣的。舉例來說,治療師常用彩色旋律鐘或五顏六色的蛋沙鈴,配合歌曲讓孩子學習顏色,色彩鮮艷的樂器常可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所以他們參與活動的意願相對提高,對顏色的辨認也變得較容易了。同樣的道理,其他認知方面的學習,皆可結合音樂活動,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4.社會的需求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與人互動的學習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對特殊需求兒童而言,這種需求更顯得迫切。在團體音樂治療的情境,提供孩子們很好的學習經驗,讓他們在音樂活動的情境中體會與人互動的經驗,學習如何與他人打招呼,或是如何與他人合作,如何學習等待及輪流等等,幫助他們做好日後與人相處的準備。

5.情緒的需求

音樂提供特殊需求兒童一種很好的情緒表達方式,多數孩子較不習慣,也不知如何用語言表達情緒,哭鬧或許是我們最常見他們表達情緒的方式,尤其對於一些沒有語言的小孩,這可能是唯一發洩情緒的方法。音樂可以提供特殊需求兒童用語言或非語言的方式表達許多不同的情緒,無論是高興、悲傷、憤怒、驚喜,皆可由治療師的引導,做適當的表達。

音樂治療對特殊需求兒童所用的方法是多變化的,當治療師做完評估後,會以個案的需求,設計各種不同的音樂活動,而每一個活動皆是以改善個案的某種技巧或發展某種能力而設計的。音樂活動的方式包羅萬象,常見的幾種方式包括了歌唱、樂器彈奏、肢體律動、歌曲創作、即興、或音樂聆聽等等。音樂的魔力常常讓人驚訝,音樂魔法棒可以提供孩子很好的學習經驗,讓他們在音樂活動的情境中學習,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更加的順利。

原文:http://ccf073.myweb.hinet.net/early-intervention/authority-5.htm

本文摘自「雲林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家長資源手冊」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