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都市減壓新招 網上平台推動音樂治療

2016.8.3

都市人生活繁忙壓力爆煲,有人食大餐減壓,有人聽音樂抒發情緒。音樂治療早在八十年代引入香港,由一般減壓、治療失眠,以致病人心理輔導都大派用場。最近 有網上音樂平台推出亞洲首個由註冊音樂治療師,以廣東話聲音導航進行放鬆練習,再配以七種減壓和幫助睡眠等功效的純音樂和輕柔歌曲,透過默想和聽音樂,注 入療癒力量。
音樂治療在外國已有六、七十年歷史,專業的音樂治療要由註冊音樂治療師與治療者進行精神壓力分析,再由治療師指導下放鬆心情和用聽音樂、唱歌等方式進行壓 力釋放。八三年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畢業的註冊音樂治療師彭嘉華,是本港第一代音樂治療師,他說外國研究顯示,聽音樂配合心理輔導,可以達至心理治療效 果,但平時自己聽下輕音樂都可做到「自療」,舒緩生活壓力。
不少人聽抒情歌找到共鳴,「治療師做減壓治療不會用有歌詞的歌曲,因為效果因人而異。」通常用古典音樂和現代音樂(New Age Music)進行音樂治療,每日聽一至兩次,每次兩三首曲,持續兩星期,將情緒轉移,而壓力導致的精神緊張、頸梗背痛和腸胃不適都可以舒緩,適合壓力爆煲 的打工仔。
都市人睡眠質素欠佳,更有失眠情況。三年前在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的鍾敬文(見圖)指出,助眠的音樂適宜聽現代音樂,以輕柔的大自然純音樂,將緊張精神放鬆。
他又指,音樂亦有其他治療效果,例如中風患者可透過唱歌,幫助恢復語言能力;亦曾有患末期卵巢癌症患在產後復發,有痛症和抑鬱,又擔心初生孩子的將來,後來透過與治療師一齊創作歌曲留給孩子,在過程中得到釋懷。
不少懷孕婦女都有聽音樂胎教,澳洲音樂學院音樂治療師丘宏指出,懷孕初期已可用音樂胎教,孕婦可舒緩緊張情緒,甚至產子可減輕陣痛。
手機音樂程式MOOV,邀請本港六位音樂治療師,設計七個「音樂自療」音樂庫,有都市人減壓、甜睡、放鬆和正能量等系列,是亞洲首個加入音樂治療師以廣東話錄製聲音導航的音樂庫,指導用者深呼吸和放鬆,再播放純音樂、即興音樂和演奏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