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動醒晨】壓力爆煲點減壓 音樂自療有辦法

2016.8.3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10年前巴士阿叔鬧人金句仲記得嗎?澳洲註冊音樂及腦神經音樂治療師鍾敬文指,香港人的壓力大,生活忙碌,部份人睡眠質素差,經常 發夢,甚至有失眠困擾。研究顯示音樂能令腦部釋放多巴胺,傳達快樂正能量,所以當人感到壓力的時候,聽一些平靜、柔和的音樂,有助紓壓。

他表示聽節奏較慢的音樂,有助平穩心跳、血壓及呼吸,建議一些簡單、平和的純音樂最為理想,如大自然聲音、琴聲,又指即使聽歌期間進入了睡夢鄉,音樂亦可起到保護作用,隔絕周遭嘈音。他提醒,避免聽節拍強勁的音樂,因心跳會跟隨音樂節拍跳動,否則較難入睡。

有見及此,有跨媒體音樂平台MOOV與本中心註冊音樂治療師合作,推「音樂自療」,希望用音樂為港人減減壓!


鍾敬文稱港人睡眠質素較差,甚至有失眠困擾,建議可聽慢節奏的音樂,配合平穩的呼吸,自然易進入夢鄉。 (朱家駿攝)


鍾敬文稱一些簡單、平靜、重覆性的純音樂最適合用來放鬆身心。 (朱家駿攝 )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