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改善癌症病人的心理和生理

2016.5.23

患上癌症可能引致情緒、生理發社交上的影響。音樂已被使用來減輕癌症病人的徵狀和治理的副作用。

美國費城其中一個研究比較一般給予癌症病人的關懷、音樂治療加上一般關懷以及其他介入手法。

研究包括30次試驗,涉及1891名參加者。研究包括由已受訓的音樂治療師進行音樂治療以及由醫護人員提供已錄制的音樂聆聽。前者進行了13次,後者則進行了17次。研究結果顯示音樂作一界入手法對癌症病人的憂慮帶來正面的影響。64%接受音樂治療的參加者表示對心情有正面的影響,改善其憂慮的徵狀。沒有接受音樂治療的則有36%參加者表示聆聽音樂對心情有正面的影響。約有73%接受音樂治療的參加者表示他們的生活質素有改善。沒有接受音樂治療的則有27%認為表示他們的生活質素有改善。

音樂治療可輕微改善心跳率、呼吸率和血壓,亦有緩痛的效果。不過未能證明可改善身體疲乏與提升身體狀況。研究建議音樂治療對病患者的生活質素有一定的裨益。

研究員卻發現音樂對病人的抑鬱徵狀及疲累沒有幫助。但是,可能只是因為較少研究看這些徵狀。

翻譯文章

Reference: www.livescience.com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