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音樂治療?

音樂治療是研究主導的專業治療方法,備受40多個國家認可。 音樂治療作為一種安全而有效的治療方式,既能滿足身體及心理需求,同時亦能減少對藥物的依賴及減低副作用的風險。 治療對於有語言和表達困難的病人也有幫助。

本地專業團體: 香港音樂治療協會

音樂治療正在香港發展,並在澳洲、美國、英國和加拿大有很強的基礎。

IMTC 的主要音樂治療技術包括即興法,音樂創作法 (包括歌曲創作),音樂再創法和聆聽法 – 各種方法能滿足客戶的不同需求,並擁有各自的好處。

歷史亮點

音樂在歷史中曾被各種文明使用於治療上,慢慢演變成現代循證治療的形式。

音樂治療可以幫助或治療什麼?

據了解,大腦的某些區域只有通過音樂才能刺激到。 大多數信息都在大腦的不同部分中進行單獨處理,但我們大腦的所有區域都能處理外界的音樂信息。

很多研究顯示音樂能通過一系列的任務增强腦部功能,例如認知、社交、溝通、體能和情緒功能。 研究表明,與沒有音樂刺激的情況相比,多數人在音樂的刺激下能表現得更加好。研究結果顯示音樂輔助工作與非音樂功能有强烈的關係,爲音樂作爲一種治療媒介建立了科學基礎。

按此瀏覽相關新聞報導

  • 認知

    音樂治療可以幫助發展、提升及維持認知能力,當中包括記憶力、言語能力、專注力等範疇。

  • 社交

    音樂治療可以透過非言語媒介(音樂)提供患者一些學習及維持社交技巧能力的機會,也可鼓勵他們之間有正面的互動相處,幫助減低抑鬱及焦慮,同時改善其生心靈健康。

  • 溝通

    音樂治療不但可以透過非言語媒介鼓勵表達溝通意願,也可以透過腦神經音樂治療法協助患者(如中風人士)言語上的康復。

  • 身體機能

    音樂治療能刺激腦部運動神經部位,提升患者活動能力及運動意願。音樂治療也可以幫助痛症患者舒緩痛楚。

  • 情緒

    音樂治療在精神復康方面透過言語及非言語媒介鼓勵患者用正面健康得到方式自我表達,從而促進他們改善精神狀態,也能讓一些自閉症或過度活躍的患者舒發及舒緩情緒。

音樂治療能改善的條件和領域

音樂治療可以改善以下症狀:減低焦慮、穩定情緒、減緩腦部退化、促進積極的社交互動、增強自我形象、減輕壓力、增強集中力、改善身體機能、調節多巴胺和皮質醇釋放水平等等。  IMTC 的治療方法針對參與者的獨特需求和症狀,例如針對認知障礙症的患者,音樂治療將側重於維持認知功能並減緩腦部退化。通過一套核心流程,參加者的需求會以正式評估來確定。

・ 早產嬰兒

・ 特殊需要兒童 (發展遲緩、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等)

・ 自閉症譜系障礙

・ 癌症患者

・ 精神病復康 (精神分裂症、抑鬱症、躁鬱症、癮症等)

・ 中風

・ 認知障礙症 (阿滋海默氏症、柏金遜症等)

・ 寧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