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音樂治療中心

國際音樂治療中心 (IMTC) 於2013年成立,在2017年初成為首間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HKCSS) 認可,以社會企業 (Social Enterprise) 模式運作的音樂治療中心。我們亦獲得「商界展關懷」企業認可,以及民政事務總署之「社企Tree嘜」標誌。

本中心一直致力推廣音樂治療,抱持 “Bringing Healing Through Music” 的宗旨,以社會大眾為出發點,為有需要患者及家庭提供音樂治療服務。為維持最高水平的服務質素,IMTC 所有的音樂治療師均具有世界認可的專業資格。

我們的服務對象包括社福機構、學校、醫院、公司企業等等,亦為治療師、社福醫護同工、教師、學生或公眾提供專業培訓及教育工作坊。

請按此了解更多:我們的服務

願景:

我們致力在香港及亞洲地區提供及推廣音樂治療和音樂帶來的好處。

使命:

透過非藥物性治療方式,為受助者改善因健康問題而出現的認知、情緒、社交及/或言語需要。

本中心所獲認可

本地專業團體: 香港音樂治療協會

你說我在創科有限公司 (Hear I Am)

IMTC 總監鍾敬文 Kingman 於2020年成立「你說我在創科有限公司」 (Hear I Am) ,旨在發展健康治療平台暨流動手機應用程式,由註冊音樂治療師及其他從事醫療護理的專業人士攜手合作,為患者及照顧者提供較容易負擔的身心、社交及情緒支援服務。

曾獲獎項:

  • 《經濟通》2021智慧生活夥伴大獎 (健康科技) – 傑出創新音樂心理健康程式
  • 《經濟通》2022健康同行夥伴大獎 (健康科技) – 傑出創新音樂心理健康程式

核心價值

熱心服務

我們每一位成員及治療師對音樂治療都充滿熱誠, 並相信音樂治療對自己及社會的價值,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夠為社會帶來更多效益。

別具創意

我們的團隊靈活多變,透過提供具創意及激勵元素的治療服務,可讓參加者的投入程度倍增。音樂體驗和同理感受亦能幫助參加者獲取更佳治療效果。

循證醫學

音樂治療的研究及學術討論在近年越來越備受重視。 我們緊貼相關音樂治療的最新研究,務求與國際同步,不斷與時並進,確保服務貼合使用者實際需要。

團隊合作

我們因應情況而採用不同的音樂治療方法,每個治療師都具其獨特之處、擅長領域及專業知識,以確保IMTC團隊能按照個別需要提供最合適的專業服務。

歡迎詞

曾有患者和家人向我形容音樂治療帶給他們奇蹟,我回答:「音樂治療並不是奇蹟,而是一個有科學根據、結合心靈和身體上的醫治。」 音樂能連結大腦,並結合腦的活動,包括心理、認知 (專注力、記憶力、智能等) 、 身體機能、語言 、社交和溝通等能力,所以音樂治療能有助提升身、心、靈的健康。

很多人都認同生命中不能沒有音樂。音樂治療師會因應參加者對音樂的喜好和需要,建立獨有的治療方向和目標,在舒適和安全的音樂活動下,提供專業的治療服務。

請不要誤會,接受音樂治療毋須任何音樂知識及經驗,也沒有年齡和能力上的限制,因此, 音樂治療適合所有人。讓不同背景、年齡的人士,均能以音樂治療克服生活中面對的困難。

本中心嚴格堅持「專業操守」,並保密所有客戶之個人資料。IMTC 致力在全球推廣音樂治療及其療效,我們會定期更新及上載有關文章。

國際音樂治療中心
總監
鍾敬文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