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中風過來人 大合唱唱走陰霾

2015.11.25

康復中的中風病患,言語能力多少受影響,常見有說話組織困難或辭不達意表現,部分甚至會因為「講極對方都唔明」,索性愈少出聲,情緒更難釋放。

嘉琪:「我的言詞復康進度較慢,成個月講說話都沒大改善,經常表達不了自己的想法,其實很困擾。參加合唱團的第一課,我跟著節奏已可以唱出《等》及《喝采》,而且是愈唱愈順暢,感覺真的很『正』,因為我原來唱歌仲很ok的,再加上合唱有一大班人一齊唱,能互相支持,我唱得很開心,說話笑容由此亦多了。」

作為合唱團導師的註冊腦神經音樂治療師鍾敬文(KingMan)解釋,這種「唱容易過講」的表現,主要是由於音樂本身牽涉很多腦部不同部分,包括言語能力、情緒、專注力及記憶力等,當音樂旋律響起時,曾經腦部創傷的中風、柏金遜症、腦退化症等失語病患者,假使之前有聽過首歌的,腦區牽涉記憶力那部分就有可能啟動返,從而記得起歌詞,令唱歌學習相對單純讀字來得容易。

更重要的是,其實音樂的腦區及語言區有很多部分重複,故當音樂有音調,而音調又可帶動讀出個字的讀音時,我們記憶上就是在記那個字加埋個音。所以縱然病患者可能某部分腦區受損了,但通過音樂範疇(例如音調帶動記憶),便可以啟動其他的新路徑 (Pathway) 去令人再次掌握返個字的讀音。簡言之,亦即另闢路徑開條新路,去連繫返大腦的語言區。

樂隨風合唱團創辦人:
莫昭如先生
鍾敬文先生

合辦機構:
社區文化發展中心

香港復康會 – 社區復康網絡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