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音樂治療助淋巴癌患者

2016.9.14

淋巴癌患者除了要面對身體上的痛楚外,亦要飽受精神上的折磨。為保持病者的心理健康,近年有醫師開始以音樂治療的方式,助其重燃鬥志,減輕化療後遺症帶來的影響。

約二十五歲的Winnie,於一三年八月發現患淋巴癌,半年間經過多次化療和電療,使她身心俱疲,被負面情緒侵蝕。Winnie後於一四年七月初接受音樂治療,跟治療師與其他患者一起寫歌,以非言語方式抒發她內心感受,重新認識生命的價值。

淋巴癌乃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單以手術方式難以療瘉。雖醫學界目前已有化療配合標靶藥物「利妥昔單抗」的理想治療方案,但患者卻要忍受化療後遺症帶來的傷害,變相產生嚴重的抑鬱焦慮問題。

有鑑於此,近年有醫師開始以音樂助患者抒發心中的不快的情緒。註冊音樂治療師鍾敬文表示,音樂治療應用於癌症患者身上在本港愈來愈普及,不論年齡、癌症 期數及所接受的治療方法,音樂治療均能為癌症患者帶來莫大的好處,包括減低電療、化療後遺症帶來的影響、舒緩痛楚、改善睡眠及減少肌肉繃緊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