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80後音樂治療師由聽搖滾樂變演奏粵曲 學懂包容別人喜歡的音樂

2018.9.27

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於國外發展多年,在英、美、澳等國家已有註冊制度確保音樂治療師的專業資格,惟在港仍未算普及。現時本港有約60名執業治療師,香港音樂治療協會主席鍾敬文(Kingman)指,音樂治療範疇相當廣泛,包括特殊需要兒童、長期病患者等,以音樂達至診治成果。他說,中學時期非常沉迷歌德搖滾這類型的音樂,但卻遭到旁人反對及制肘,指責其音樂「嘈」、「歌詞意識不良」等,令他反思如何透過音樂傳達正面信息;在完成中學會考後,他便到外國留學修讀音樂治療,冀藉著音樂幫助別人,笑言:「以前聽古典音樂會頭痛,但而家會耐心去理解點解人哋鍾意!」以及希望「用音樂去幫人。」

曾沉迷搖滾音樂卻遭旁人厭棄 立志以音樂傳達正面信息

鍾敬文說,演奏結他可近距離接觸服務使用者,因此在工作時他較喜歡用結他表演。(文雪萍攝)

海外註冊音樂治療師鍾敬文(Kingman)從小患有氣管問題,故在母親建議下學吹口琴,自始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開始他的音樂旅程。他憶述,小時候已開始接觸不同樂器,並於初中受潮流影響,與朋友組成流行音樂樂隊:「嗰時覺得夾band好似好型」。

他續指,中學時候非常沉迷歌德搖滾,亦是當時樂隊的歌曲選材之一,惟遭到旁人反對及制肘,指責其音樂「嘈」、「歌詞意識不良」等,令他反思如何透過音樂傳達正面信息,並開始以鋼琴編曲,利用音樂舒緩自己情緒,又笑說回望整個青少年時期都是音樂陪伴自己成長。

會考後 因成績不理想 開始接觸音樂治療

他說,自己於中學會考成績不如理想,因此長輩鼓勵下開始接觸音樂治療,並決定以此為目標,立志成為一位音樂治療師,隨後他轉輾遠赴澳洲升學修讀音樂治療。為了一圓音樂夢, Kingman花約十年時間完成其學士、碩士課程,以及實習和考牌,全為堅守初衷「用音樂去幫人」。

鍾敬文說,特別為「漂書節」挑選3本書來捐贈。(文雪萍攝)

音樂治療師會先與受助者會面了解情況 為服務設立指標

然而,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於國外發展多年,在英、美、澳等國家已有註冊制度確保音樂治療師的專業資格,但在港仍未算普及。現時本港有約60名執業治療師,本身亦是香港音樂治療協會主席的Kingman說,在協會名冊下目前亦有54名認證治療師。

音樂治療師在提供服務前 會先與使用者會面

他說,音樂治療師在提供相關服務前會與服務使用者會面,了解他們的需要和情況,並為服務設立指標以達至治療效果。

透過音樂可釋放病患者痛感、減少負面情緒

他解釋,治療師會透過觀察服務使用者的反應和感覺,調整或重新編曲以協助服務對象達至治療效果,包括以音樂釋放病患者的痛感,減少負面情緒的感覺,以及與特殊需要兒童(SEN)練習樂器期間,要求對方有眼神接觸不下12次等。

他說,目前本港音樂治療的服務使用者主要為SEN兒童、長期病患者及長者等。

他坦言,在國外音樂治療發展成熟,例如醫院亦會聘請音樂治療師提供服務,而服務對象亦包羅萬有,由長期病患者至早產嬰兒亦可以音樂用作診治;反觀香港社會對音樂治療認識不多,主要使用相關服務單位為非牟利機構,認為音樂治療於香港有很大發展空間。他又笑言,隨著時間改變,對音樂的喜好亦有所不同,亦會學會欣賞別人喜歡的音樂:「老人鍾意聽粵曲,所以我都有玩下。」

陳健康(左一)說,書本和音樂的關係猶如咖啡和牛奶,因此邀請Kingman屆時分享音樂治療的相關經驗。(文雪萍攝)

青年廣場「漂書節2018」於本月29日至30日舉辦,青年廣場市場傳訊經理陳健康說,書本和音樂的關係猶如咖啡和牛奶,兩者相輔相成,於30日(周日)亦會邀請Kingman分享其音樂治療臨床經驗,透過音樂宣傳音樂的正念。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