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音樂治療師組合唱團助復康人士發聲

2019.5.27

音樂可陶冶性情,更能幫助那些受忽略的一群發聲。

音樂治療師鍾敬文(圖中、SCMP),近年積極在本港推廣音樂治療,更與香港復康會合作,為曾中風的人士籌組合唱團。

這一日,在位於港島康山的復康會中心,鍾敬文與30多位合唱團團員一起合唱多首歌曲。團員落力練習,不少年長的團員在唱到一些經典老歌如「上海灘」時,更是盡情投入。

助重拾語言能力

鍾敬文說:「年長團員喜歡唱他們熟悉的歌。在選擇唱甚麼歌時,我會因應他們的需要及文化口味。」

他也曾為合唱團編寫新歌。

中風令病人腦部受損,或會影響他們的語言機能。鍾敬文指他這個合唱團的團員大多曾中風,說話有困難,但能唱歌。他希望團員藉參與合唱,重拾語言溝通及社交能力。

這位音樂治療師另外亦為癌症病人組織合唱團,目的同樣是想改善他們的生活,讓他們再融入社會。

冀引起社會關注受忽略社群

鍾敬文是第7屆香港精神獎的候選人之一。該獎項是由《南華早報》及發展商信和集團合辦,以表揚社會上一群默默無聲、致力協助他人的無名英雄。

他獲香港復康會提名,入選「社區貢獻獎」組別。該組別的候選人均曾盡心盡力,付出時間和資源幫助及服務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並為社會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

鍾敬文說他想幫助更多受社會忽略的社群。他曾協助中風人士、癌症病人、智障人士及老人家等錄製唱片。

他說:「我想讓更多人聽到他們的聲音,幫助他們找尋希望。」 

第七屆香港精神獎2019

由南華早報主辦、信和集團贊助、am730擔任媒體夥伴的 香港精神獎,旨在表揚在社會上默默地努力付出、身體力行,積極改善他人生活的無名英雄。

本報將陸續介紹各候選成員努力助人的經歷和成就,同時邀請公眾各界參與投票,協助評判選出實至名歸的得獎人。

詳情請參閱 第七屆香港精神獎2019 專頁 https://spiritofhk.scmp.com

原文:am730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