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中風合唱團 以音樂燃點患者的復康希望

2019.06.14

相信不少人都玩過「有口難言」,遊戲期間不可說話及發出聲響,只能靠肢體動作來讓組員猜出物件、地方及人名等,每每考起習慣用語言表達所思所想的我們。但對中風患者來說,「有口難言」卻不是一場遊戲,言語障礙導致他們在生活上處處受限,難以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感受。中風患者Tony和超凡均有相似的經歷,中風後漸漸將自己封閉起來,幸好遇上香港復康會的「樂隨風合唱團」,為他們的康復之路添上希望,亦減輕了家人的身心負荷。作為父親,超凡看到女兒毋須再為自己操心,且重拾笑顏,就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今期「周五心意」運動將分享中風患者積極復康的故事,呼籲大眾出一分力,支持每一位正在復康路上努力的中風患者,讓其父親和子女都能夠過一個開心的父親節!

以前(參加合唱團前)我唔點講嘢㗎,但參加合唱團後,返到屋企都講多咗好多,個人又開心咗。依家太太同個女都唔使再擔心我!
超凡,中風患者、「樂隨風合唱團」成員

3年前,只有58歲的超凡原本開開心心與太太和女兒出外旅遊,但病魔突然襲來,令他的世界從此變得不一樣。「嗰陣突然暈咗,昏迷咗超過50個鐘先開始有知覺,但完全清醒已經係3個星期後、返到香港嘅事…」超凡坦言,那3星期的記憶模糊,只知太太和女兒非常憂心。由於超凡左腦中風,除了影響右邊身的活動能力,其腦部控制語言能力的區域亦受損,自此變得有口難言。

中風已有9年的Tony同樣是左腦中風,他在中風初期醫生曾評估他只能說出約50個單字,即使留醫半年,接受了各種治療,出院後他仍難以用說話與旁人溝通,主要靠身體語言表達個人需要,「嗰陣有屋企人陪住先會出街,因為無論買嘢定搭車,都要靠佢哋嚟轉述……」Tony憶述,當時的他封閉自己,除了在醫院及復康中心所認識的同路人,平日甚少與朋友聯絡。

同為左腦中風的Tony(右)和超凡(左)除了右邊身的活動能力受阻,其腦部控制語能力的區域亦出現缺損,導致他們出現言語障礙的情況。Tony和超凡憶述,當時他們一度封閉自己,亦只有在家人陪同下,才會外出。(黃舒慧攝)

中風初期,由於難以用言語溝通,因此,Tony和超凡只能用身體語言和簡單的文字、圖像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感受。而訪問期間,每當Tony和超凡無法說出心中所想,他們便用紙筆寫下重點字眼,然後在社工和記者協助下,說出整句句子。(黃舒慧攝)

以音樂療癒身心 助中風患者重建生活

中風後的復康路漫長且辛苦,如沒有家人朋友的支持和鼓勵,患者難以保持積極的心態來面對。「以前(參加合唱團前)我唔點講嘢㗎,但參加合唱團後,返到屋企都講多咗好多,個人又開心咗。依家太太同個女都唔使再擔心我!」超凡直言,看到太太和女兒毋須再為他而操心,可以與她們聊天,一家更重現昔日充滿笑顏的歡樂畫面,不但是他努力復健的最大動力,更是最窩心的父親節禮物。

Tony和超凡分別已加入合唱團超過4年和兩年,說話能力大有改善,在團員在音樂治療師的帶領下,唱出一首又一首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更多次獲邀到社區表演,以生命感動生命。Tony坦言從未想過自己能由9年前依靠身體語言和單字來溝通,進步至今天能踏上舞台表演唱歌,「好多謝復康會呢個計劃,一齊唱歌好開心,又有一班明白自己嘅同路人,係復康路上互相扶持。我哋聽到台下觀眾嘅掌聲,真係好開心、好有滿足感!」

Tony和超凡加入「樂隨風合唱團」後,藉音樂跨越言語障礙,逐步重拾說話能力。(黃舒慧攝)

「樂隨風合唱團」成員互相扶持,並為大家提供正能量,讓彼此的復康路走得更遠。(黃舒慧攝)

社區音樂治療 填補言語治療服務不足

坊間嘅言語治療主要畀小朋友,即使有適合成年中風患者嘅服務,收費都好高,45分鐘嘅治療大約要$1,000至$1,200,大部分患者都負擔唔到。
文采滙,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社會工作員

據統計,香港每年約有25,000人中風,當中約3至4成患者的語言能力出現不同程度的受損,但由於言語治療服務不足,且收費高昂,大部分中風患者都得不到適切的復康服務。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社會工作員文采滙女士直言,礙於資源所限,公立醫院主要治療中風患者的肢體活動能力,希望他們能把握半年的黃金復康期,恢復一定程度的行走及生活自理能力,而言語治療服務,則只優先提供給吞嚥能力受損的患者。

文又表示,只有言語障礙的中風患者一般每月會做一次10至15分鐘的言語治療,對改善說話能力未必有太大的幫助,而坊間的言語治療對象主要為兒童,即使有適合成年中風患者的服務亦費用昂貴,45分鐘的治療索價$1,000至$1,200,大部分患者都無法負擔,「但說話能力對日常生活都好重要,所以我哋希望透過唱歌,訓練佢哋右腦嘅音樂區嚟彌補左腦語言區嘅缺損。」

「樂隨風合唱團」自2015年7月成立以來,已讓超過80名中風患者藉唱歌恢復一定程度的語言能力,提升其生活質素。但隨著計劃資助於2018年結束,合唱團現時並無穩定資金資助,要以自負盈虧方式經營,亟需要社會人士捐款支持,將合唱團的復康方式擴展至復康會轄下其他中心,讓更多中風患者受惠。

請即登入「01心意」為復康路上的中風患者打打氣!您的善款將全數落入「香港復康會」,香港01絕不向捐款者及慈善團體收取行政費,而此項目更受惠於善款配對計劃,香港01有限公司會配對*相關善款。你的一份捐款成就兩倍心意,請即進入「01心意」平台支持啦!越多人響應,就越多人受惠!

* 有關配對請參閱項目詳情

請即登入「01心意」平台支持【香港復康會】​
https://heart.hk01.com/zh/project/1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