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備4項先決條件 成為音樂治療第一步

要成為認可的註冊音樂治療師,第一步當然要修讀相關課程,而大部分學府所提供的音樂治療課程,以碩士學位為主,只有少部分提供學士學位課程。對於修讀碩士課程,有甚麼基本入學要求?需要甚麼音樂知識?以下話你知4項先決條件!

1. 認可學府頒授的學士學位

每間學府對學士主修科的要求不一,有的需要申請人獲頒與音樂相關學士學位,有的則未有明確指出;有的也有列明接受與醫療或教育相關學士學位,要小心留意!

2. 已考取認可音樂學院資格

要了解申請人的音樂水平,一般靠音樂學院考試資格;以香港為例,主要的認可音樂學院也就是皇家音樂學院,以及聖三一音樂學院。普遍學科要求申請人已考獲五級樂理,及指定級別的樂器水平,以確保申請人有一定程度的音樂認知。假若具備相當知識,但沒有考取任何音樂學院資格,那便可能要靠面試或提交更多證明。

3. 完成心理學相關課程

由於音樂治療會涉及心理學範疇理論,因此部分學府對申請人要求具備相關知識,以便容易應付課程內容,有的只要求完成一個相關課程即可。

4. 唱歌、樂器伴奏及即興技巧

有學府會要求申請人提供唱歌並以鋼琴或結他伴奏的自拍短片,作為得到面試機會的其中因素;進行面試時,申請人或會被要求即場自彈自唱,甚至會有即興彈奏,以了解申請人的技巧、音感、節奏感及臨場表現等。

可能你會覺得,香港地十個有八個學生都懂鋼琴,要拍片、面試「實食冇痴牙」!不過,其實結他、鋼琴、唱歌均是音樂治療師的常用工具,在治療過程同樣重要,所以建議有興趣修讀的朋友們,也要鑽研結他及多唱歌,同時鞏固鋼琴技巧!

另外,要成為音樂治療師,也要「隨身攜帶」數首手本名曲,包含不同年齡層的歌曲最為理想,在面試時也能輕易駕馭。所以要好好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