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通 ET Net 】 「2021智慧生活夥伴大獎」頒獎禮今舉行  共頒發51個獎項

2021.12.02

本港金融界領先專業財經資訊平台—經濟通(ETNet)舉辦之「2021智慧生活夥伴大獎」今日舉行頒獎典禮,共頒發51個獎項予在各專業領域中傑出的得獎者,以肯定其在智慧城市發展上的成就。

《經濟通》繼往開來,與協辦機構數碼港延續「香港智慧城市峰會暨智慧城市大獎2018」舉辦了「2021智慧生活夥伴大獎」。面對政府在智慧城市的蓬勃地推助下,企業在不同的範疇以支援目前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不僅使市民在對待數碼化城市的設備及措施有更強大的適應能力和包容,也促使許多服務機構加倍創新科技的相關研發和投資。

史秀美:冀港府落實更多智慧生活方案

經濟日報集團(00423)董事總經理兼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致辭時表示,內地建設智慧生活城市,令生活更方便、便捷,相信香港政府和創科局會繼續落實更多智慧生活的方案,令香港市民生活更smart更爽。

她以一個個案作舉例指,一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年輕人在內地工作一、兩年後,希望留在內地工作,原因是「內地生活太方便」,因為在內地可以用一部手機支付水費、電費、燃氣費,還可以利用政府推出的生活小程序檢查自己的公積金及社保等,內地政府還推出電子發票系統,利用掃描碼將發票傳放予稅局,以杜絕過往出現亂開發票的情況,同時,外賣及食物亦可以透過手機完成。

史秀美總結內地智慧生活就是一個「爽」字。她指香港政府和創科局會繼續落實更多智慧生活的方案,讓市民利用接駁應用程式介面API,令生活更smart更爽。

鍾偉強:將推措施協助社區人士使用「港康碼」

是次頒獎禮很榮幸邀請到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題辭「同臻卓越協創新元」,亦獲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致辭,恭賀大會成功主辦「2021智慧生活夥伴大獎」。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致辭時表示,當局稍後將推出不同措施推動數碼共融,協助社區人士使用「香港健康碼」及「智方便」等新的數碼科技。他表示,踏入數碼年代生活與科技不可分割,尤其在疫情下,政府及企業為配合防疫推動服務數碼轉型,更多中小企也踏上高速的數碼列車。他預告指,政府到明年年中將有更多服務數碼化,包括部分政府表格、牌照申請、費用繳交等都可以足不出戶透過網上完成。

表彰推動發展智慧城巿有著標誌性貢獻的企業

今年大會以「ThinkDigital﹐ ThinkGreen﹐ ThinkInclusion」為主題,智慧生活已成為優化香港城市管理一個不可或缺的因素。然而,創新科技的急速發展在帶來機遇的同時,也與社會糅合帶來新的挑戰。業界各持份者亦同心持續互相交流,推進綠色生活的實踐,同時為消費者提供傑出的產品及服務。

「2021智慧生活夥伴大獎」表彰得獎者過去一年於推動發展智慧城巿有著標誌性的貢獻,隨著疫情影響,顛覆各行各業的業務和人們的日常生活模式(如電子消費、智能物流及智慧學習等)獲獎企業在新經濟常態下,尋找新市場商機,並持續革新以迎合綠色智慧生活的理念。推動他們邁步向前。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及日新月異,各持份者都本著精益求精的態度為智慧生活不斷注入新元素於「智能家居」,「智慧醫療」及「生活時尚」的範疇當中。作為是次獎項的主辦機構,可深深感受到每一個獲獎機構的無限熱誠及創意為參賽作品充份展現了科技「魅力」,百份百融入城市人的生活,所有獲獎的企業對造福社會、改善大家生活的承諾。

根據六大評分準則甄選傑出企業

「2021智慧生活夥伴大獎」承蒙下列一眾來自創新科技界和市場零售科技的業界領袖組成專業評審團,根據創新和創意、功能和人體工學、品質、裨益和影響、市場潛力/表現、生態相容性以及對環境及/或生態的潛在影響的六大評分準則,甄選出傑出企業。

「2021智慧生活夥伴大獎」得以順利舉辦,全賴各方大力支持,包括協辦機構數碼港;知識夥伴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策略夥伴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會計師行、智慧城市聯盟;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中匯集團、大灣區商學院和Pokka Cafe的慷慨贊助,以及香港工業總會、香港貨品編碼協會、香港物聯網聯盟有限公司、香港網商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零售科技商會、香港科技園公司、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翺寶科創有限公司、投資推廣署初創企業(Startmeup.com)、科培網絡、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的鼎力支持。

撰文:經濟通採訪組 攝影:張承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