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癌症同路人

2017.1.16

由癌症資訊網及香港醫護聯盟主辦,IMTC國際音樂治療中心合辦之 「癌症同路人 – 樂悠悠音樂治療初體驗」已於2016年11月25日圓滿舉行。 是次活動邀得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鍾敬文先生帶領十多名癌症康復者一起體驗音樂治療的力量。

音樂是一個很好的渠道,透過非言語的方法抒發和表達內心深處的感受。 癌症患者或多或少因病情和治療致生理上、 情緒上和社交上的困擾,音樂治療不但可減輕患者的症狀和治療的副作用, 更可讓患者抒發感受,宣洩情緒和釋放壓力。

活動開始時,參加者首先互相自我介紹, 然後依個人喜好選取一件樂器, 包括非洲鼓、 搖鈴和木魚等等,然後在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鍾敬文先生的帶領下,以結他伴奏,一起創作音樂,並唱出數首耳熟能詳的歌曲,例如 《海闊天空》、《喝釆》和《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參加者透過聆聽、敲擊和身體的律動,身心得以放鬆,並在一個他們感覺安全的環境下,與同路人彼此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感受, 當中不乏參加者感動落淚的場面。

在醫學角度上,心理健康是紓緩治療的重要一環,患者的心理質素對用藥依從性有很大的影響。倘患者經常處於負面或波動不穩的情緒,會削弱身體免疫系統,增加癌症發病發惡化的風險。音樂治療師鍾敬文表示,音樂可以刺激腦部釋放多巴胺,使患者感到放鬆及愉快,舒緩痛楚,改善睡眠及生治質素,以及減輕肌肉繃緊等情況,故音樂治療應用於癌症患者身上亦越來越普及。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