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莫札特音樂能變天才兒童?

2014.3.2

今日家長對子女的教育尤為緊張,可說是不惜花盡萬千時間和金錢。胎兒未出世、嬰兒未懂說話已想盡千般方法培育子女成材。其中一個方法相信很多的家長都會聽過,甚至嘗試過 ,這一個坊間很流行的方法名叫「莫札特效應」: 讓孕婦或孩子聽莫札特音樂能變天才兒童。

看看這效應的由來:

     最初的硏究是發生於1993年由 Rauscher et al. 在大學進行的他們找了三十六位大學生每人都要在參與三個不同情況的小組後,完成指定的Spatial IQ tests 作比較包括是耹聽十分鐘的

1) 聽莫札特音樂 (Sonata in D major for Two Pianos, K488)

2) 放鬆錄音 (Relaxation tape)

3) 沒有任何音樂和聲音播放 (Silence)。

最後他們發現聽莫札特的學生在Spatial IQ tests 中成績較佳但效果不多於十至十五分鐘。

「莫札特效應」是否謠言?

     其實Rauscher et al.的硏究中從來沒有提及過聽莫札特音樂能更聰明亦沒有任何硏究能夠証實這個論點,只是在人云亦云,以訛傳訛的情況下傳出了這錯誤的訊息。硏究只說明了聽莫札特音樂後的十五分鐘內,有機會成績短暫表現較好。

    2010年,Pietschnig et al. 綜合分析了四十份硏究,最後發現沒有任何證據證實莫札特音樂能直接提升個人認知能力(智力、記憶力和解決力等等)。唯一能夠解釋這「莫札特效應」在聽莫札特的Sonata in D major for Two Pianos時能夠改善你的心情,令你更放鬆和更能集中,從而可能在短暫時間內表現更良好。所以其實沒有科學根據曾經說明孕婦或兒童聽莫札特音樂可更聰明,而最初的硏究更只是針對大學生而不是孕婦或兒童。

   其實不只是莫札特音樂能調節和穩定情緒,只要是自己喜愛的柔和音樂都可以達到其效果。當然你不用把家裏的莫札特音樂CD扔掉但不要再期望莫札特音樂能令子女變天才兒童因為「莫札特效應」只是謠言一個。

國際音樂治療中心

註冊音樂治療師 (R.M.T; AMTA)

腦神經音樂治療師 (N.M.T.;RobFUA)

鍾敬文先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