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中風合唱團 – 中風後患失語症、忘4成文字 靠唱歌回復語言能力

2018.6.29

「講唔到嘢喎,點唱歌呀?」62歲的梁美玲三年前為患有中風兼失語症的姐姐梁美蓉四處尋找言語復康治療,當她們被香港復康會邀請加入剛剛成立的「樂隨風合唱團」時,當刻反應非常愕然,疑惑完全喪失語言能力的姐姐如何唱得到,又以為合唱團不過是「大家坐埋唱吓卡拉OK」。

這個非一般合唱團是本港首個專為有言語缺損的中風病人而設的。這個為期三年的社區音樂治療計劃,讓不同程度的中風病人,在音樂治療師的輔助下練歌、寫歌,這三年來已有多次公開演出的機會。雖然美蓉至今仍未能百分百回復語言能力,但她和其他團友排練時,竟能流利地唱出一首又一首的樂章。

每逢星期四都是「樂隨風合唱團」的排練日子,三十幾個成員一早已到場預備。他們大部分人是不同康復程度的中風患者,有些坐著輪椅有些手執柺杖,也有行動自如卻表達有困難的,餘下約兩成參加者,就是他們的家屬和照顧者,甚至包括外傭。美蓉、妹妹美玲以及妹夫都是其中一分子。

中風後忘掉四成文字 有口難言

美蓉2014年在家中暈倒昏迷,醫生確診美蓉的左腦患上缺血性中風,病因不明,她的右邊身因此失去活動能力;中風亦損害了其大腦語言區的神經系統,令她患上了失語症,只記得六成學過的文字。

現在,美蓉會記得英文字的讀音和串法、會寫「壹、貳、參、肆」等記帳用的中文數字大寫,都是她以往進修英語學過、或從事會計工作曾經運用過的。但她偏偏記不起看似「簡單」的阿拉伯數目字、英文單字、筆劃少的中文字,「3會變咗8d會變做cb又會調轉寫」。對於美蓉的情況,美玲曾感不解:「有咩理由咁簡單你會唔記得?原來真係唔記得就唔記得。」

失語症患者的智力沒受影響,但語言理解和表達會有障礙,書寫及閱讀能力亦可能受到影響。患者可能會詞不達意、難認字、難找字、讀不懂字的意思,或是明白字的意思卻說不出口。說話會斷斷續續,沒有主語,字詞不斷重複。由於大腦受損的位置不同,病況因人而異。

要「尋回」美蓉遺忘的四成字詞,需要啟動她大腦未曾使用的部分重新學習,就像小朋友般牙牙學語。但重學並不等於能夠記住,因為失語症的黃金復康時期是中風後三至六個月,之後吸收能力會減慢,十隻字可能只記到三字,甚至更少。美玲會很有耐性與美蓉不斷講話、不斷溫習,但情況尤如用筲箕裝水,「個筲箕不停咁流,你要不停開水喉,等佢不停咁流,裝得幾多就幾多。」

對比其他團員,美蓉更用力唱出每字每句。

中風康復者八次公開表演

美蓉中風之後,全家為她物色言語治療師,尋找了九個月都苦無結果,之後輾轉遇上由社區文化發展中心、香港復康會、國際音樂治療中心合辦的社區音樂及復康計劃「樂隨風合唱團」。入團三年來,兩姐妹已經公開演出八次。

最近她們和團員忙著為月底最大規模的一次公演排練。在每星期兩小時的排練中,他們先要練習呼吸及活動口部肌肉,然後熱身,之後一氣呵成地練習奏唱多首表演歌曲。三名音樂治療師擔當指揮和現場伴奏,提點他們注意發音、速度等,而團員可攜詞譜上台和綵排。

綵排時,美玲坐在美蓉的左邊,她會在歌譜上寫上標記,提示美蓉副歌歌詞的先後次序。美蓉偶然會忘詞,但當一群人和唱時,她很容易就反應過來。大多數時間她都不看歌譜,喜歡看指揮的提示,然後字正腔圓地逐字唱出每句歌詞。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