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 音樂治療師唱出身心健康

2018.12.27

甚麼是音樂治療師?一般人以為音樂治療離不開玩玩樂器、唱唱歌等,十分輕鬆簡單,事實卻不然。註冊音樂治療師會透過音樂聆聽、作曲、填詞、即興音樂、樂器教授、音樂表演等多元化的治療手法,幫助服務對象改善相關能力,如認知能力、溝通交際、情緒及身心健康等。本港暫時並無註冊音樂治療師制度,有意入行者,必須先在外國完成認可的音樂治療課程及訓練,今次就請來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分享箇中點滴。

須具音樂基礎

香港音樂治療協會主席、國際音樂治療中心總監及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鍾敬文(Kingman),小時候是個怕醜仔,沒甚自信心,卻很喜歡音樂。媽媽曾安排他學口風琴,以改善其氣管健康問題。中學時迷上夾Band,偶爾亦創作歌曲,音樂陪他度過愉快的青葱歲月,亦助其慢慢建立自信心。直至升讀大學,他決定報讀有關音樂治療的課程,希望用音樂改寫別人的人生樂章。

鍾敬文(Kingman)自幼喜歡音樂,亦因音樂而提升自信心,成為音樂治療師,就是希望學以致用,幫助別人。

不少外國大學開辦認可的音樂治療課程,是躋身註冊音樂治療師的主要途徑。課程一般要求申請者具備8級樂器演奏及樂理、通過入學面試等。Kingman說:「我從未接受過古典音樂訓練,但15歲開始夾Band、作曲等,從中累積很多音樂創作、即興演奏等經驗,向所申請大學展示我的熱誠,成功獲得面試機會,最後如願入讀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澳洲昆士蘭大學)的音樂及心理文學學士課程,之後再升讀其音樂治療碩士課程。」

Kingman表示,即興音樂表演是註冊音樂治療師其中一項重要技能。

音樂治療適合任何人士,包括兒童、長者、癌症患者等。

報讀音樂治療相關課程,申請人必須具備8級樂器演奏及樂理。

難忘實習經歷

每個國家的音樂治療課程內容都略有不同,所修讀的範圍大致有音樂訓練、音樂治療文獻和研究,以及不同心理學派的音樂治療等,亦需於醫院、社區中心或學校完成若干小時的實習。Kingman表示,就讀學士課程期間,同學均經過古典音樂訓練,而自己缺乏相關根柢,初時讀得有點辛苦。但基於對音樂的熱誠,甚麼挑戰也可以克服。當初希望用音樂改變人生,而第一次的實習機會,就大大加強他對初衷的堅持。

他憶述:「當時在一間殘障中心實習,還未有心理準備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導師負責彈結他,我則協助一位殘障青年,跟着音樂,輕按其不同的身體部位。當時按到他的膝頭位置,我感到有點濕潤,事後才知道是青年的紙尿片滲漏。下次遇到同樣情況,我就懂得找中心職員幫忙。那青年不懂說話、智商不健全,未開始音樂活動,他沒甚表現,但活動期間,他開始跟別人有眼神接觸,身體緩緩有所郁動,並流露出期待的表情,可見音樂確實有改變生命的力量。」

Kingman(中)成立社區音樂治療計劃「共鳴計劃」,兩旁為由癌症患者組成的「我們都是同樂人」樂隊成員跨過人生低谷

返港後,Kingman正式踏上註冊音樂治療師之路。2013年成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認可的社會企業「國際音樂治療中心」,是第一間以社企模式運作的音樂治療中心,服務的對象包括兒童、長者、癌症患者等。他亦成立社區音樂治療計劃「共鳴計劃」,當中組織了一支以癌症患者為成員的樂隊「我們都是同樂人」,希望用音樂分享病患的經歷,鼓勵同路人。早前樂隊更應邀在青年廣場「漂書節2018」活動上表演。

Kingman坦言,音樂治療並不是一份輕鬆簡單的工作,因為音樂治療覆蓋範疇十分廣泛,包括認知能力、溝通能力、社交能力、心理健康、感覺統合、大小肌能力等。註冊音樂治療師會評估每位服務對象的需要,設計合適的治療方案。他最難忘曾幫助一位癌症媽媽,創作一首歌曲送給孩子,對她而言,更是圓滿生命的見證。音樂治療師恍如服務對象的同行者,陪伴跨過人生低谷,富挑戰性亦有滿足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