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疫情日益嚴峻,確診數字再創高峰。社會氣氛慘淡,經濟蕭條,市民難免會感到擔心。在這個惡劣的環境下,大家有可能因為恐懼、憂慮和無力感,而增加引發精神問題和情緒困擾的機會。

音樂是幫助舒壓鬆弛的好工具。透過音樂中的旋律、音頻和節奏,能影響腦部的神經網絡活動,使身心平靜,有助緩和壓力和焦慮。美國在2018年進行了一項關於音樂心理學的研究, 結果指出音樂在節奏約45pbm和聲頻約-10dB的情況下,能更有效地減慢心跳和呼吸的頻率,從而達致鬆弛的效果。

在音樂治療方面,治療師會透過音樂去引導焦慮症患者進行自我探索,覺察或發現自己內在的感覺和想法,從而解開心鎖。「音樂引導意象治療」(Guided Imagery and Music) 是其中一種常用的治療方式。這個方法是配合音樂和患者的想像力來達到治療效果。 過程中,治療師會透過傾談、患者的肢體語言、面部表情等因素,去評估患者的心理狀況。然後,患者會在治療師的協助下放鬆心情,慢慢進入深層意識。腦海中產生具體的意象後,便開始聆聽音樂的旅程,治療師會以言語配合音樂進行引導。最後,治療師會跟患者討論意象跟現實生活的關連,令他們能夠更了解自己,讓內心抑壓的情緒抒發出來。

在2015年, 根據美國音樂治療協會發佈了一項運用GIM幫助上班一族減壓鬆弛的研究, 發現經過18星期的GIM治療後,參加者的皮質醇指數大大下降。 無論是感知壓力、情緒困擾、抑鬱和焦慮所帶來的身體不適症狀,均有明顯的改善。

另一種治療方式就是運用自己聲帶作工具去做鬆弛練習「調音」(Vocal Toning)。這個練習是透過呼吸配合聲帶自然地發出元音,聲音會為身體帶出震動的感覺,通過vocal toning 可體驗聲音對身體、心理和精神健康的影響。 迷走神經是負責讓身體恢復平靜的神經,當聲帶發音的時候,會刺激到迷走神經向身體發出放鬆的訊號, 減慢心跳和呼吸。 Vocal toning 同時會幫助腦電波恢復平靜,緩解緊張的情緒。加拿大康考迪亞大學在2018年做了一項研究,比較唱歌和「調音」所達致的放鬆效果。結果發現唱歌能夠增加快樂感,而Vocal Toning則能夠把注意力轉移到當下,進入冥想、平靜和放鬆的狀態。

參考文獻:

Beck, B., Hansen, Å., & Gold, C. (2015). Coping with Work-Related Stress through Guided Imagery and Music (GIM):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Music Therapy, 52(3), 323-352. https://doi.org/10.1093/jmt/thv011

Hernandez-Ruiz, E., James, B., Noll, J., & Chrysikou, E. (2018). What makes music relaxing? An investigation into musical elements. Psychology Of Music, 48(3), 327-343. https://doi.org/10.1177/0305735618798027     

Snow, S., Bernardi, N., Sabet-Kassouf, N., Moran, D., & Lehmann, A. (2018). Exploring the Experience and Effects of Vocal Toning. Journal Of Music Therapy, 55(2), 221-250. https://doi.org/10.1093/jmt/thy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