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語症」有哪幾種?
音樂治療助中風患者重新說話

最近有報導指出,現年67歲的荷里活影星布斯.韋利士 (Bruce Willis) 患上「失語症」,並影響其認知能力,因而退出影壇。其實「失語症」並不罕見,一般伴隨其他疾病如腦退化、腦炎、中風等,導致腦部語言區受損,造成不同程度的言語功能缺損,失去說話或理解語言能力,甚至出現讀寫障礙。

失語症可大致分為3類:

1 感覺型失語症

* 聽覺及說話正常,但在理解上出現問題。
* 答非所問,有可能出現讀寫障礙。

2 表達型失語症

* 對說話理解正常,但表達產生障礙。
* 說話比較吃力,斷斷續續、詞句較短。

3 傳導型失語症

* 對說話理解正常,但表達缺乏邏輯
* 對複述出現障礙。

正因與腦部受損有關,「失語症」較常見於左腦中風患者,說話及覓字常見困難,如把「花瓶」說成「沙瓶」、「酒」說成「柚」。

音樂治療針對「表達型失語症」有相應對策,透過音樂繞過腦部的語言區,把句子轉換成唱歌的方式,協助患者重拾說話能力。臨床研究證實,對失語症患者來說,唱歌比起說話較為容易。

在腦神經音樂治療中,音樂治療師將常見的詞語及句子,配以旋律及節奏讓中風患者唱出,如「睇電視」配音階「So Mi Mi」、「食早餐」配音階「Mi So So」;經過反覆練習,音樂治療師逐步將音樂抽起,引導患者把句子自然地說出來。

失語症的復康黃金時期為發病後半年,目前沒有其針對藥物,對於有口難言的中風患者來說,難免產生挫敗感。家人嘗試減少抱怨,投放更多耐性, 透過不同方法,如動作、圖片、文字等,提升患者表達能力,給予支持和鼓勵;共同參與復康訓練,從旁協助及練習溝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