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受助者獲最佳治療,音樂治療師不時會跟其他專職醫療人員合作,其中就是物理治療師。始終音樂治療師對正確的姿勢,不及物理治療師的專業知識,例如指導年長受助者正確使用四腳架站立、坐下及走路。物理治療師一般會利用口訣,讓受助者較容易及清楚掌握動作,但並非所有人可以牢記口訣,其中長者的記憶較弱,此時音樂便能發揮作用。

當刻會即興作曲,並把口訣放於歌詞內

身為音樂治療師的我們,當刻會即興作曲,並把口訣放於歌詞內,就這樣以簡單的歌詞,配合容易上口的旋律,製作獨一無二的短曲,並在他們與物理治療師練習時,不斷隨著所做動作唱歌。對於步行有困難、步履不穩的受助者,當他們聽了音樂,雙腳會自然跟隨音樂的穩定節奏進行練習,直至把口訣及動作緊記。

音樂的節拍會影響我們身體,隨之做出自然反應

音樂能容易讓人把歌詞或歌曲本身記下,加上重複性的句子及旋律有助加深記憶。同時,音樂的節拍會影響我們身體,隨之做出自然反應,例如當我們聽到一首歌時,我們的腿部會不期然跟着踏步、點頭,或會跟隨拍子、旋律去擺動身體,這都是每個人與生俱來。我與物理治療師見證著老友記們從較笨拙動作,直至能跟著「口訣歌」做到每個步驟,對他們自身及我們來說,都是非常鼓舞。

熟悉的音樂能分散專注力,減慢短淺、急速的呼吸,令痛楚減低

除此以外,節拍亦會影響心跳、呼吸速率,使面對痛症的受助者分散專注力。物理治療師為受助者的肌肉按摩時,難免會感到痛楚,而彈奏或播放些熟悉的音樂能分散專注力,減慢短淺、急速的呼吸,令痛楚減低,並回復平靜的狀態,有老友記還舒服得睡著呢!

持續練習是最有效復康的方法,而我們會將「口訣歌」錄製,讓受助者及照顧者能邊聽邊練習,直至下一次的治療會面。所以音樂不單純改善情緒、言語,亦能協助受助者掌握其他治療方法,相得益彰。

李浩欣 Jacqueline
註冊音樂治療師(澳洲)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