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如何幫助中風患者重拾言語、身體機能及生活動力?

若不幸患上中風,即使已接受手術及藥物注射,患者仍會因神經系統受損,須長時間恢復身體機能、言語及自理能力,嚴重者可謂「重頭開始」。對於其復康治療,會想起甚麼?物理治療、言語治療、職業治療?又可知道音樂治療已經臨床證實,有效幫助中風患者康復?適當地配合其他治療也可增強復康成效,所以別輕看音樂的威力,在此讓你有不一樣看法。

縱使語言接收及理解能力正常,因中風導致失語症的患者,未必能妥善表達自己;在註冊音樂治療師引導下,患者能透過音樂刺激腦部聯繫,重拾說話能力。研究顯示,人在唱歌時,大腦內部分區域:跟語言相關的聽覺區,及跟身體動作相關的運動區等,均較一般說話時反應活躍,也代表唱歌能有助刺激口腔發音相關的腦區。中風患者可以透過學習口腔肌肉運動、控制呼吸和運用力量,逐步促進言語復康。

註冊音樂治療師為中風患者設計一系列音樂律動,以不同音樂的節奏刺激他們的聽覺,令其肢體律動與音樂節拍逐漸同步,從而改善肢體控制,漸漸提升身體機能和自理能力;憑藉音樂去配合物理及職業治療,可以令訓練動作增添趣味,提升患者治療動力,加強復康成效。

每日周而復始的練習,患者需要一定堅持及耐力,情緒在復康過程絕不能被忽視。臨床研究顯示,音樂治療有助給患者放鬆心情,釋放負面情緒,同時提供動力,有效專注機能訓練,為復康過程帶來正面影響。至於照顧者亦可藉音樂治療,抒發因護理所帶來的壓力,從而獲取正向情緒,也提升照顧及協調患者的動力。

中風患者的復原時間因人而異,一般在不同治療下,患者都能恢復自我照顧能力。不過,即使進度理想,也不能就此鬆懈,仍要繼續觀察,預防中風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