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結合音樂、運動元素,增治療成效

2016.3.11

「浪奔 ! 浪流 ! 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當耳邊響起這首《上海灘》樂曲時,你會否隨曲舞動 ? 音樂了可抒發情感外,適當地加入運動中,有助增添運動的樂趣和投入程度。有音樂治療師表示,透過音樂治療,可以幫助有需要人士達到心靈、認知能力、大小肌肉、社交和表達能力等方面的治療效果。

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及腦神經音樂治療師鍾敬文( Kingman ,上圖 ) 表示,音樂治療可幫助不同年紀及不同需要的受助者,服務範疇十分廣泛,由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濫藥年輕人、抗癌人士、中風者以至一班長者等,音樂治療師都可以用音樂與他們溝通,建立互信關係,然後履行治療工作。

音樂治療主要是透過音樂作媒介,以幫助治療受助者在身體、情緒、認知及社交等多個範疇需要。

音樂治療範疇廣泛 助不同需要人士

Kingman 以特殊需要的小朋友為例,音樂治療可以幫助改善語言能力,例如透過唱歌改善發聲咬字。面對濫藥年輕人或抗癌者,則可藉歌曲背後的意思,表達他們的內心世界及對家人的愛。另外,受助者也可透過創作歌曲或彈奏樂器抒發情緒和改善表達能力。

除了情感上的抒發外,音樂治療亦可應用在部分伸展運動上,以一曲大家耳熟能詳的《上海灘》為例,歌曲旋律澎湃激昂,在導師指導下,對於患手肌肉痛症者可以隨着旋律的高低起伏和不同節拍作打鼓演奏,從中加入一些伸展動作的練習 ,「加入音樂和樂器的元素後,有助增加做運動樂趣和投入感,甚至忘記痛楚。」

教學、治療過程加入音樂元素 增成效

他表示,如果音樂治療師懂得演奏樂器、即興創作更好 , 因為這樣更能配合服務對象的情緒進行音樂治療, 較具彈性,想隨時選用放鬆或激昂的音樂也可以。

其中仁愛堂YES專業進修課程開辧的「音樂治療應用證書」課程,除了讓學員認識音樂治療的概念、用途外,也着重個案分享。課程導師Kingman表示, 「希望學員能將技巧應用在工作上, 如從事相關工作的學員,可在治療過程加入音樂元素,增加成效。」課程適合不同專業人士如社工、教師及言語治療或其也相關治療師修讀,為教學、輔導工作增值。

海外進修考取註冊音樂治療師

Kingman估計,現時香港有約50名註冊音樂治療師,由於本地沒有音樂治療師的註冊制度,所有治療師都是從海外,如美、英、澳、加等地畢業。一般而言,要成為註冊音樂治療師宜具備有關樂器的8級水平,並完成大學的音樂、心理學及音樂治療相關的學士及碩士學位、並在當地經過約2年的實習。

現時本地的音樂治療師多以自由工作者或短期合約形式工作,服務機構包括小學、特殊學校、院舍和醫院等,時薪由800至1,200元不等;部份 NGO亦有聘請全職或半職的音樂治療師;近年亦有音樂治療師自設中心,推廣音樂治療。治療過程半年至1年 ( 每星期一次 ) ,一般約2至3個月情況會有改善。

仁愛堂去年推出全港首個 「中醫音樂治療先導計劃」,以西方音樂治療為藍本,輔以國內多項關於中醫利用「五音樂療」的研究輪據,希望以中樂療法,提升腦退化症患者的認知能力並改善情緒,以提升生活質素。

文 : 王安娜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