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TC

音樂治療?是唱歌和聽歌嗎?

在香港。音樂治療並不普及。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對音樂治療的了解不深。當我第一次聽到”音樂治療” 這幾個字時,我腦海裡馬上聯想起一個病人正在聽歌。”音樂治療,是唱歌和聽歌嗎?那麼治療又是怎樣做的?我如果自己聽歌,又算不算音樂治療呢?” 一個個問號在我的腦海中浮現,驅使我在Google 上搜索起相關的資料來。簡單了解後,我明白到音樂治療是一個特別的治療方法,音樂治療師會針對不同的病人去制定相關的治療方案,通過不同的練習去達到其治療的目的。可惜,由於我對音樂療法的了解有限,我仍然很難想像音樂療法是如何進行的。

幸好,後來有機會讓我親身體驗一下甚麼是”音樂治療”。接觸音樂治療後,我腦裡馬上彈出一句話: “原來音樂治療是這樣的。”

首先,音樂治療是十分有系統的。根據我的觀察,治療前會有一個對患者的全面評估。在評估後,音樂治療師會基於患者的身體狀況和需求為病人量身訂造一份治療方案。以音樂作為其中的媒介,為病人提供對應的治療。在治療中,治療師將會不斷觀察以及評估患者的狀態,再根據他們的能力去作出相應的改變。整體上,我認為音樂治療是有條理的。

其次,在音樂治療中,每個練習都會有其特定的治療目的。這些練習可能針對病人的活動能力,可能針對其協調力,又或者肌肉訓練,甚或乎單純的作為舒緩及方鬆的用途。例如,在體驗途中有一項與桌鈴有關的練習。首先,治療師以一個特定的頻率按下桌鈴,之後患者需要以相同的頻率按下桌鈴。通過此練習,患者既能充分運用其反應及協調力,亦能訓練其手部的肌肉。所以,音樂治療的確可以幫助患者。

除此之外,音樂治療可以幫助患者提升情緒。例如,在體驗途中亦有展現紓緩治療是怎樣進行的。在療程中,假如患者感到疲累的話,音樂治療師就會基於患者的要求去彈奏相關歌曲。患者可以一邊聽這首歌,一邊放鬆休息。與一般的治療相比,音樂療法採用一種較軟性的方式治療。

對我而言,這是一次獨特而令人印象深刻的體驗。它不但讓我意識到音樂治療的多樣性, 而且亦讓我了解到音樂治療是一個專業的療法。